晴時多雲

日經:錯失戰略轉捩點使英特爾落敗於台灣

2024/02/07 09:02

英特爾在戰略轉捩點中誤判,導致台灣在半導體製造上後來居上。(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田中曉人,6日以英特爾拒絕為第一代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生產晶片為例撰文指出,英特爾因誤判而錯失戰略轉捩點,導致半導體開發與製造龍頭地位最終被台灣超越,如今不得不苦苦追趕。英特爾的跌宕顯示,「一個國家主力產業的重要企業,錯過戰略轉捩點的代價大得出人意料」。

田中曉人在 「從英特爾教訓看錯過戰略轉捩點的恐懼」文章指出,根據英特爾第三任執行長葛洛夫(Andrew Grove)的定義,戰略轉捩點是指可能會決定企業存亡的業務環境,發生變化的時刻。葛洛夫說,為了避免錯過此關鍵時機,經營者應該是「偏執狂」。

英特爾向來在採用x86架構的個人電腦半導體市場所向披靡,在開發與製造技術上狠甩其他企業,但第五任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錯過了蘋果2007年上市的iPhone,所創造的ARM架構智慧手機半導體的需求。

2017年辭世的歐德寧曾透露,蘋果詢問是否願意為第一代iPhone供應半導體。但他在需求前景的考量下認為不符成本而拒絕。文章說,在誤判的剎那就意味歐德寧完全錯過了葛羅夫所說的「戰略轉捩點」。

蘋果之後選擇與亞洲企業合作,推進了智慧手機半導體的開發和生產。最終,大量產能流向台灣,進而導致台灣在半導體製造技術上後來居上。

《晶片戰爭》一書在提到該事蹟時指出,歐德寧坦承他當時完全不明白後果,他拒絕iPhone合約是因為擔心財務影響,「對利潤的執著深深滲透了這家公司」,事實上在拒絕該合約幾年後,蘋果在智慧手機的獲利,比英特爾銷售個人電腦處理器的獲利還多,「英特爾曾試圖攀上蘋果城堡的高牆好幾次,但已經失去了先發優勢」。

田中曉人指出,現在英特爾在削減成本的同時,開始大幅增強半導體廠的產能。而美國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量,不得不投入大量補貼來支持英特爾。

在當前美中對立加劇之際,半導體生產過度集中台灣,已成為美國巨大的國安風險,英特爾的跌宕顯示,一個國家主力產業的重要企業,錯過戰略轉捩點的代價大得出人意外。

至於日本,文章指出,曾將英特爾逼到絕境的日本半導體和電子領域的強大企業都錯過了轉捩點,導致產業本身沒落。

該文說,中國電動車全球市佔率目前穩步上升,使日本汽車產業錯失戰略轉捩點的擔憂加劇,與此同時,日本大發工業卻爆出安全測試造假的醜聞,讓日汽車最大優勢:安全與品質發生動搖,「毋庸置疑,日本的重點產業已經迎來轉捩點。如果不加緊進行改革,可能會對日本的整個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