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業達鎖定全架構AI PC 看好消費機種不輸商用

2024/01/26 19:33

英業達筆電事業總經理張輝(左起)、英業達總經理蔡枝安、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英華達董事長何代水。(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聚焦AI PC,英業達筆電事業總經理張輝今天強調,在全球企業嚴格管控資本支出的情況下,消費性AI PC機種拓展進度不一定慢於比商用機種,英業達今年鎖定全系列架構、下半年出貨新品,AI PC將占整體筆電營收3%至5%,預估明年可望進一步擴大業績比重。

張輝說,「英業達在AI PC的布局是全面性的」,無論ARM或是英特爾(Intel)、超微(AMD)等架構,各類型新筆電產品的AI應用都有到位,皆按照與客戶規劃的時程進行量產,至於市場是否能夠接受,還需要觀察後續終端使用者對新品功能的滿意程度。

由於各品牌廠今年下半才逐漸推出新品,張輝認為,2024年全球PC市場的主力產品仍舊是非AI PC,但看好擴大採取AI應用之後,AI PC可以觸發整個PC市場的規模成長,只是需要時間醞釀,明後年會有更顯著的成果,目前英業達筆電產能以中國為主,非中地區產能約1成,後續會逐漸增加至15%。

英華達董事長何代水則提到,英華達今年在電競相關產品帶動下取得成長,年底將有高階遊戲耳機出貨,英業達參與的無線揚聲器、AI揚聲器,已於去年底開始使用神經網路處理器(NPU)揚聲器並陸續出貨,未來客戶端還有可能置入張量處理器(TPU)。

何代水說,在5G方面,隨著美國基礎建設陸續完成,英業達將中國上海後段組裝產線搬往國內,並透過桃園廠強化出貨給美系客戶,5G模組也從南京移往馬來西亞,未來越南新廠聚焦穿戴裝置,連同馬來西亞新廠聯合當地聲學供應鏈,未來兩座新廠上線之後,可望大幅提升成本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