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中國晶片設計商積極搶占市場 力拼取代輝達

2023/12/12 09:06

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騰訊在內的中國晶片設計商,正積極推銷其人工智慧(AI)晶片,以作為輝達的替代品。(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騰訊在內的中國晶片設計商,正積極推銷其人工智慧(AI)晶片,以作為輝達的替代品,希望美國的出口限制,能讓客戶更換產品。

據悉,在中國70億美元的晶片市場中,輝達占據90%的市場,這些晶片用於處理大量數據以開發AI軟體。

《路透》報導,美國10月強化戰略技術控制,讓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有了底氣,包括中國政府支持的海光信息(Hyg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新創公司天數智芯(Iluvatar Corex),開始向輝達發起挑戰。

根據報導,華為被廣泛認為取得了最大進步,華為Ascend 910B在計算能力方面與輝達的A100相提並論,但整體性能並非如此。

但知情人士表示,騰訊和規模較小的企業,正加快晶片產品的推出,並祭出更多的行銷訪問。這些公司認為,雖然美國的規定只影響最先進的晶片,但它們仍可能讓客戶遠離輝達。

知情人士透露,就連中國最大的社群媒體和遊戲公司騰訊,也在向客戶銷售雲端服務。騰訊一直在推廣使用其與深度學習新創公司燧原科技(Enflame)開發的AI推理晶片「紫霄」(Zixiao)的服務,其性能可與輝達的一些晶片相媲美。

據了解,騰訊正在推銷的產品是Zixiao v1,作為比輝達A10更便宜的替代品,可用於影像和語音識別AI應用。騰訊還將推出v2Pro版本,針對AI訓練優化,取代輝達目前遭進口中國的L40S。

騰訊支持的燧原科技,該公司擁有1款名為Yunsui的AI訓練加速器晶片和生產天垓(Tiangai);天數智芯的圖形處理單元(GPU)也一直在宣傳即將推出產品升級,以替代輝達A100晶片。

《路透》報導,海光信息在行銷其新發布的 GPU「神算2號」。神算2號從一開始就設計成和輝達的晶片運算平台CUDA相容,意味著輝達用戶可以在最小的設計變化下更換晶片。

上月雲天勵飛宣布DeepEdge 10晶片,能和輝達的H20匹敵。而據悉,即使目前晶片尚未大量生產,但雲天勵飛利用輝達目前面臨的困境,提前向客戶授權晶片。

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副總裁陳逸萍(Lucy Chen)表示,即使中國晶片設計商贏得訂單,但鑑於美國限制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與中國公司合作的限制,仍可能難以提高產能。

陳逸萍指出:「中國大部分先進的製造技術和先進的封測能力,可能會優先供華為使用。這些新興公司需要制定策略,研究如何克服美國的限制和生產限制。」

White Oak Capital投資總監Nori Chiou表示,儘管如此,這些限制措施仍創造了市場機會,因為科技巨頭正在尋求擁有更多類型的AI晶片庫存策略,而不僅僅是輝達的晶片,其AI戰略的可持續性成為優先事項,而不是業績。

Nori Chiou表示:「(美國)最初的目標是減緩中國的AI能力,但實際上,相關行動提高中國的自主開發能力,在限制下,使許多中國雲端業者正致力於在沒有美國晶片的情況下,建造AI生態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