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Cybertruck外觀材質惹議 專家:一定會受傷

2023/12/09 07:01

特斯拉電動皮卡Cybertruck擁有十分堅硬的外觀。(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Cybertruck歷經2年的延誤和投產阻礙,終於在11月30日順利交車,加速能力、牽引能力、越野能力都十分出色,大獲好評,卻遭專家質疑電動皮卡堅硬的不銹鋼外殼設計,恐怕會造成撞擊後的安全疑慮。

路透報導,特斯拉在交車當日記者會上播放碰撞測試的影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對於Cybertruck保護駕駛的安全性表示,「非常有信心」。先前也曾宣傳該車款的結構十分堅硬,以不銹鋼材料及破壞形成面板的衝壓機器,強調該款電動皮卡車的強韌性,可以吸收碰撞時的衝擊力,對於乘客和行人來說,比其他卡車更安全。

交車當日發表會還提到,冷軋不銹鋼車身面板的設計,可以在碰撞時吸收衝擊力,而且前面和後面都有吸收能量的結構,有助於消散能量。在側面撞擊時,車門表面也能承受大部分的碰撞負荷。

不過,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前主席Adrian Lund指出,如果Cybertruck用相當厚的不銹鋼使外殼變得堅硬,「若不小心撞到頭,一定會受傷」。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汽車安全教授Samer Hamdar則對碰撞時對有限的「潰縮區」(crumple zones) 表達擔憂。不過,他說,可能會有一種減震機制,它將限制你有一個有限的潰縮區。所謂的潰縮區即為在碰撞中變形的車體,有其他更安全吸收撞擊的空間。

至於未來是否進軍歐洲市場,特斯拉尚未作出回應,但非營利性組織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 (ETSC) 發聲明表示,「我們希望特斯拉不要把這款車帶到歐洲,這樣一輛體積、功率和重量都很大的汽車,在碰撞時對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來說是致命的」,主要是因為歐盟旨在通過限制汽車外部突出部分來保護行人的安全規定,因此其恐怕難以在歐洲銷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