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想船隻被襲擊 中國汽車出口商成本將增20%

2023/12/06 09:34

紅海(Red Sea)發生攻擊船隻事件,中國汽車出口商只能繞道而行,成本、運送時間也隨之攀升。(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支援的叛軍在紅海(Red Sea)發動對船隻的襲擊,將迫使全球貨船改變紅海主要航線,對於中國汽車業來說,出口到歐洲的成本和時間將大幅攀升。《日經亞洲》報導,分析師認為,假使船隻租賃費用不變,船舶保險費和保安費等其他成本也將大幅上升;因此,每輛中國汽車出口到歐洲的成本將增加20%。

據報導,許多中國公司所租用的汽車運輸船,都是向Ray Car Carriers承租,其母公司為以色列航運商人亞伯拉罕·溫加(Abraham Ungar)所擁有。因此,如果不想冒被攻擊的風險,中國所承租的運輸船,只能繞行改道南下。

截至2021年11月,Ray Carriers擁有57輛汽車運輸車船,同時能運輸35萬5000輛汽車。報告稱,這些船舶的運力佔全球總量近9%。

據航運服務和數據提供商Clarksons表示,11月30日,最多可運載6500輛汽車的RO/RO船(roll on/roll off ship),其日租費已攀升至11.5萬美元(約新台幣362萬元),較9月底上漲5%。若時間拉長至2021年下半年,當時價格為1.5萬美元(約新台幣47萬元),現今飆升了660%。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中國汽車製造商海銷出口量超過390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近60%。

而自10月初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港口與中國之間的貨運價格不斷上漲。自11月中旬以來,多艘商船在印度洋入口處或週邊地區遭到襲擊或成為目標,船東們也呼籲,加強對中東海上航線的軍事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