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邦:明年手機產量有望復甦 相機模組出貨量估年增3%

2023/11/21 17:00

集邦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年減幅度將再擴大至8.9%。(路透)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今日表示,因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等因素、智慧型手機產量下滑,加上品牌廠搭配趨勢改變,今年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年減幅度將再擴大至8.9%、約40.65億顆。不過經過一年的庫存去化,明年手機生產量有望恢復,手機相機模組市場有望恢復成長,出貨量年增率預估3%,約41.71億顆。

集邦表示,今年因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全球高通膨,終端需求疲軟,因此部分品牌廠生產策略保守,導致全年生產總量較去年下滑。品牌廠針對中低階機款,選以「主鏡頭朝50MP升級與後鏡頭數往3顆收斂」的配置模式,如三星將入門款機種的主鏡頭畫素提升至50MP;中階機種的後鏡頭數量則由4顆降至3顆。除了三星以外,OPPO等廠牌的鏡頭搭載方式均以此模式調整。

不過集邦認為,品牌廠調整手機相機模組數量取決於消費市場的主流喜好。以蘋果(Apple)為例,由於今年蘋果iPhone 15 Pro Max針對消費者最在意的相機模組有較明顯的硬體升級,首次搭載獨家的四稜鏡式(Tetraprism)望遠長焦鏡頭模組,實現5倍光學變焦,明顯拉高消費者購買意願,預期將帶動其他品牌廠陸續跟進升級手機相機模組。

由於手機的發展趨勢追求輕薄,受限於機身內部的空間有限,品牌廠無法直接在手機上搭載物理光學性能較佳的厚重鏡組與較大的感光元件,使畫面較容易出現雜訊偽影、模糊和過度曝光,影響成像品質。因此,集邦認為,為提升消費者最在意的相機性能,透過軟體輔助硬體成為重要的解決方案。而透過AI影像增強演算法即可進一步優化成像結果。

集邦說明,導入AI技術或將成為手機相機性能提升的新發展方向,例如由AI所驅動的認知ISP(cognitive ISP)影像訊號處理技術,可以即時針對畫面進行語義分割(Semantic segmentation),透過識別幀內的各個物件(臉部、頭髮、眼鏡或物體)並進行單獨優化,可以提高照片的質量,且這個過程將在使用者按下快門時同時發生,無需再耗時進行後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