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Mate 60 Pro零件成本約1.3萬元 中製零件比重已達47%

2023/11/13 08:56

華為8月推出的Mate 60 Pro,其零件大幅採用中國自製,佔整體比重達47%。(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和研究公司共同拆解華為8月發布的Mate 60 Pro;根據拆解顯示,Mate 60 Pro零件的總成本為422美元(約新台幣13656元),中國製造的零件比重已達47%,較3年前模型提升了18個百分點。《日經亞洲》報導,中國零組件佔比增加,主要是華為把發光二極體顯示器(手機最昂貴的零件)的供應商,從韓國LG Display更換為京東方科技集團。

此外,日本零組件的比例也在驟降,從3年前的19%驟降至1%,主要是華為將相機影像感測器的供應商,從索尼集團轉為三星,推升韓製零件的佔比增加了5個百分點、達到36%。

據報導,華為3年的手機Mate 40 Pro,其觸控螢幕零組件由美國開發人員 Synaptics提供,但3年後的Mate 60 Pro則轉向中國零件,估算Mate 60 Pro的中國自製零件價值總計約198美元(約新台幣6407元),較Mate 40 Pro上漲約90%。

市場猜測,Mate 60 Pro相容5G高速通訊標準,且中國製造的半導體採用7奈米技術。而Mate 40 Pro使用的5奈米半導體,由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設計,但當時生產外包給台積電。

根據拆解,Fomalhaut得出結論,Mate 60 Pro採用了由海思設計、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

雖然京東方的手機顯示器品質不錯,但量產能力卻仍落後LG、三星。對此,Fomalhaut執行長Minatake Kashio表示,「需觀察的是,當華為出貨量恢復時,京東方是否能滿則華為的訂單需求」。

而中芯國際使用了美國出口法規未涵蓋的舊設備製造晶片。Kashio表示,透過多次重疊光線,同時稍微移動基板的位置,即使使用較舊的設備,也可在矽晶圓上形成相當於7奈米產品的電路。

Kashio指出,中國的半導體晶片技術約落後7年,但令人驚訝的是在5年內就趕上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