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大引進液冷式基地台 用電量可減47%

2023/09/25 18:41

NCC表示,目前基地台最普遍的散熱方法就是採取冷氣散熱。(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灣大今(25)日也宣布,引進Nokia諾基亞最新液冷式(Liquid Cooling)基地台設備,於日前完成首輪建置與測試,最高減少47%設備耗電、降低14度設備溫度。

台灣大哥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諾基亞液冷式基地台透過環保液體散熱,取代既有較耗能的風扇和傳統空調的散熱技術,不但可降低基地台設備溫度與噪音,更讓部分站點可關閉空調,全面降低設備耗能。

NCC北區監理處官員指出,一般基地台的耗電量很難算,因為基地台有分大小、不同廠牌,每個耗電量都不一樣;目前最普遍的散熱方法就是採取冷氣散熱,現在比較新一代的發射單體都有經過特殊處理,已不一定透過冷氣散熱。

台灣大將規劃引進諾基亞的智慧電力儲放系統,將尖峰時刻的用電需求切換到用電離峰所儲存的電能系統上,降低忙碌時的用電負載,透過有效的電源管理提升用電效能。

在減碳方面,遠亞併、台台併都將大量減少碳排,郭宇泰指出,台灣大哥大未來合併台灣之星後,計劃減少一整套3G網路和數千個4/5G基地台設備的重複布建,對比兩家公司兩套電信基礎建設各自獨立運作,每年省電高達一到兩億度,減碳量高達5.1萬噸到10.2萬噸。

遠傳也將著手進行雙方基站整併,預定汰換5000座基地台,同時導入AI節電技術與能源管理系統,預估每年節省用電量將達8600萬度,減少4.3萬噸碳排放。

台灣大表示,電信產業用電量約9成來自基地台,為實踐2050年淨零排放承諾。台灣大於2016年起陸續關閉基站空調、引進高效率電力設備、使用全戶外高效能基地台設備、啟動基地台智慧用電功能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