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2廠建廠費用 日本政府預計補貼1/3

2023/08/03 15:24

台積電計畫在日本九州熊本再建第2座晶圓廠,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半導體小組主席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政府將至少提供建廠費用 1/3 的補貼。 (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在日本九州熊本南部興建首座晶圓廠,日本政府提供建廠費用一半的補貼,如今台積電計畫在當地再建第2座晶圓廠,根據彭博報導,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半導體小組主席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政府將至少提供建廠費用 1/3 的補貼。

 甘利明指出,在日本政府承諾承擔台積電第1座晶圓廠一半建廠費用後,針對第2座晶圓廠的興建,不提供任何支持是不可能的,對這類晶圓廠的建廠費用通常都提供約1/3補貼,而先前對第1座晶圓的建廠費用補貼則似乎有點龐大。

 但針對這些補貼,甘利明說,這是日本振興國內晶片製造業的所有努力一環,因為半導體被視為對國家經濟成長和安全保障的關鍵項目。

 甘利明8月2日在受訪時指出:「這是1個國家戰略,況且日本面臨未來幾十年發展方向抉擇的關鍵時刻。未來日本將成為晶片的使用者,還是提供者?哪個更好?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這個挑戰。」

 甘利明還強調,日本政府是否也同樣提供台積電第2座晶圓廠建廠費用高達一半的補貼,將取決於該廠要生產什麼類型的晶片,以及該廠能對該地區產生多大的經濟影響。例如,如果台積電計劃透過自己技術更先進的工人來培訓許多日本工程師,日本政府將給予更多支援。

 甘利明指出:「新晶圓廠肯定會提振經濟,日本政府也將會支持。尤其在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大力支援半導體產業的情況下,若日本不採取行動,我們將無法吸引世界其他地區的頂尖半導體企業投資。」

 甘利明表示,儘管台積電尚未正式宣布興建第2座晶圓廠的消息,但日本政府對該公司的援助,將會是相關預算的一部分。

 日本經產省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為2021年制訂,並於2023年修訂的國家晶片和數位策略預留了約1.76兆日圓(3876億台幣)的經費;其中,1.2 兆日圓(2642億台幣)用於半導體,5000億日圓(1102億台幣)用於蓄電池,600億日圓(132億台幣)用於軟體的相關項目。日本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國產半導體的銷售增加2倍,達到15兆日圓(3.3兆台幣)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