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重蹈日本覆轍?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不會!將更糟

2023/07/31 06:27

克魯曼認為,中國將比日本失落30年的狀況更糟。(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是否重蹈日本失落30年覆轍的問題近來成為熱門話題,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的回答是:可能不會,因為中國的狀況將更糟。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指出,日本失落年代的敘事是,1980年代末,日本股市與房地產泡沫破裂,導致銀行陷入困境、企業債務堆積如山,並造成了一個世代的經濟停滯。

克魯曼說,這樣的敘事忽略了日本的人口結構。日本因低生育率與不願接受移民,勞動年齡人口自1990年代中期快速下降。事實上,如果考量人口結構,日本的表現不差,在經過人口因素調整後,自1994年以來,日本人均實際收入增長高達45%。

經濟長期停滯的核心假設是,人口增長低落的國家,因勞動年齡人口持續下滑,將導致投資疲弱,進而難以維持充分就業。但事實上日本成功避免了大規模失業,或者任何類型的大規模苦難,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數據顯示,1990年代以來,日本25至54歲男性就業率一直高於美國。至於15歲至24歲青年就業率,日本確實有所上升,但該趨勢之後翻轉。

克魯曼指出,日本在一定程度上透過鉅額赤字維持就業,日本的債務確實急遽上升,數十年來,人們一直預測日本將爆發債務危機,但債務暴雷沒有發生。因此,與其說日本是個警惕,不如說是個榜樣,亦即如何處理困難的人口結構,同時維持繁榮與社會穩定的範例。

他說,當前中國雖與1990年的日本有一些相似之處,比如中國廣泛失衡的經濟、消費需求太低、僅靠過度膨脹的房地產部門維持經濟運轉,以及勞動年齡人口下滑。但有別於1990年的日本,中國可能已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亦即迅速增長的經濟到達某一程度後,開始停滯不前。

克魯曼質疑,如果中國走向經濟放緩,那麼是否能複製日本的社會凝聚力,亦即處理經濟放緩而不引發大規模痛苦或社會動盪的能力?在一個不穩定的專制政權下的中國,有能力作到這一點嗎?尤其中國青年的失業率遠高於日本。

他結語說,從經濟角度而言,中國不太可能是下一個日本,因為情況將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