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被低估的市場?跟著巴菲特去撈金

2023/07/31 07:38

巴菲特對日本前景樂觀,也讓外資重新將目光放在這個「被低估的市場」。(法新社資料照)

巴菲特:50年後日本將比現在更強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年接連加碼日本5大商社,在接受日媒《日經新聞》專訪時巴菲特表示,股市行情在明年或是3年後上漲還是下跌並不重要,堅信在20年、50年後,日本和美國「都將比現在更加強大」。巴菲特對日本前景樂觀的看法,也讓外資重新將目光放在這個「被低估的市場」。

諮詢公司Knowd Advisory總裁諾德(Graeme Knowd)表示,巴菲特正在全球尋找投資機會,他認為日本是最佳的投資地點。這也提醒了人們,應該重新審視日本,看看巴菲特是否注意到其他人所忽略的事。

瑞銀集團(UBS)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日股站上30年高點,日圓走軟,同時也有許多其他因素在發揮作用,包括企業在解決薪資上漲等問題上發揮正向的作用,進而對整體經濟健康產生好的影響。

但隨著美國通膨放緩,日圓兌美元回升,市場預期日本央行(BOJ,日銀)可能進行政策調整,也讓日股從7月3日收盤的3萬3753點新高回落。美銀(BofA)分析師認為,現在喊買日本可能還太早,暗示2024年可能會是日本大展身手的一年,但實際情況將取決於日本的良性通膨循環,以及政府促進國內資本支出和外國直接投資的政策。

「股神」巴菲特認為,在20年、50年後,日本和美國「都將比現在更加強大」。(路透資料照)

經濟數據 顯示日本景氣強勁

以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和調查來看,隨著原物料成本觸頂,以及疫情限制措施結束正提振消費,日本Q2商業信心有所改善,表明經濟正在穩定復甦。日銀公佈的單季「短觀」顯示,企業將在未來5年增加資本支出,並預計,通膨率將維持在2%目標之上,取消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所需的條件逐漸到位。

伊藤忠總研首席經濟學家武田淳(Atushi Takeda)表示,短觀證實了一項觀點,即日本經濟正在溫和復甦。雖然投入價格下降,但產出價格持續上漲,表明企業可以轉嫁成本,這可能對央行的通膨前景來說是好消息,並可能促使日銀在今年調整債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

衡量大型製造商情緒的整體指數從3月觸及的+1兩年低點反彈,6月來到+5,是2022年12月以來最高,表明企業正從原物料成本上漲和供應中斷的打擊中恢復。6月非製造業景氣指數也從3個月前的+20升至+23,連續5季上升,創2019年6月以來最高。

調查顯示,隨著防疫限制鬆綁,提振了旅遊需求,評估飯店、餐廳情緒的指數也創歷史新高,由於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協助推高了日本股市。企業也預計在截至2024年3月的會計年度內,將資本支出增加13.4%,超過市場預測的10.1%。

日本通膨、薪資成長趨勢將影響日銀寬鬆貨幣政策前景。(法新社資料照)

岸田期待提高薪資 推動經濟成長

日本經濟在今年1到3月年增2.7%,遠高於初步預估的1.6%成長,和經濟學家預測中值的1.9%。隨著國內消費支出回升,低消了全球成長放緩對出口的不利影響,分析師預計日本經濟將持續擴張。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所(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角田匠(Takumi Tsunoda)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放緩,但日本經濟仍具有彈性,充足的私人消費將繼續支持成長。展望未來,由於供應瓶頸緩解,汽車出口改善,預計將有助於抵消電子零件等其他產品出貨疲軟的影響。

自1990年代初期,股市和房地產泡沫破滅以來,日本經濟一直低迷不振,過去30年一直在通貨緊縮中掙扎,與此同時,由於勞動力隨時間減少,實際GDP已放緩至每年1%。

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推動「新資本主義」,目標是透過薪資成長,推動經濟成長和減少收入不平等。相關計劃聲明指出,隨著薪資水準達到30年來最高,投資意願增強,正在形成一股力量,將打破過去幾年出現的惡性循環。

隨著防疫限制鬆綁,提振了旅遊需求,評估飯店、餐廳情緒的指數也創歷史新高。(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應會放棄貨幣寬鬆

最新數據顯示,日本5月基本薪資較前一年上漲1.8%,這是自1995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強勁的基本薪資成長推動勞工5月現金收入或名義新資成長2.5%。經濟學家、法政大學教授山田久(Hisashi Yamada)表示,如果通膨穩定在2%,名義薪資漲幅加速至3-3.5%,日本央行(BOJ,日銀)可能會廢除黑田時期的貨幣寬鬆。

日本最大勞工組織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表示,各大企業已同意今年平均加薪3.58%,這是自1993年出現3.9%漲幅以來最高。政府官員也提到,被稱為「春鬥」的春季勞資談判結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逐漸反映在政府針對薪資的統計數據當中。

儘管如此,由於持續的消費者通膨超過了名義薪資成長,壓縮了家庭的購買力,5月實際薪資萎縮了1.2%,年成長率連續第14個月下降。分析師預估,2023年剩餘時間內實際薪資將繼續萎縮。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齋藤太郎(Taro Saito)表示,由於物價上漲時間比預期長,且勞動力短缺,明年春季勞資談判預計薪資漲幅將與今年持平。但鑑於全球經濟狀況不穩定,這種情況最大的風險是經濟本身是否能在明年春季之前維持強勁。

日股正處於1990年代以來,近33年高位。(歐新社)

資金出走中國 轉進日本  

在中國經濟成長前景擔憂,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影響下,國際資金轉出中國,日本正是這一趨勢下的一大受惠者。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6月接受《日經》訪問時就提到這個現象,芬克表示,現在可以看到一些國際投資人正在拋售中國股票,在各地投資人評估下,他們正試圖將資金轉向日本股市。

東京證券交易所致力提振市場價值、日本經濟終於出現轉機的跡象,以及美國股神巴菲特大舉押注日本股票帶來的激勵作用,都吸引全球資金湧入日本股市,與此同時,全球投資人撤離中國股市,也助日股一臂之力。今年至今,日經225指數上漲超過26%。

瑞聯銀行高級基金經理人克罕(Zuhair Khan)表示,中國經濟低迷為日本股市這波漲勢創造了重要有利的條件,過去日本股市漲勢與中國無關,而現在日本正重新成為焦點,因為中國目前並不存在這種快速成長、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