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緣政治風險 美歐投資人Q1參與中國美元融資創4年來新低

2023/06/06 13:12

政治因素,中國越來越難從西方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地緣政治緊張,中美政治局勢加劇,中國對外籌資也越來越難。外電報導,從Pitchbook的數據顯示,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美國和歐洲投資者第1季參與中國風險交易美元融資,已降至 2019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日經新聞《Nikkei》報導,中國的風險投資( VC )業者表示,因為政治因素,現在已經越來越難從西方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

管理約 26 億美元( 約新台幣80億元 ) 資產的中國生物技術投資者史蒂文·王 (Steven Wang) 是敲響警鐘的人之一。他說,中美政治局勢緊張,也不認為局勢會很快好轉,因此他調整投資策略,減少對美國投資者的依賴。

自 2014 年以來,他的公司 HighLight Capital 大約投資100 家公司,主要聚焦醫藥和生物技術公司。如今,美國投資者只佔 25%,低於幾年前35%。他認為,因為政治因素,從美國獲得資金 (going to get)將會越來越難。

過去幾年,美國政府對在中國的特定行業和公司投資施加了限制;近期,美國總統拜登進一步限制,禁美投資大陸敏感高科技。

市場猜測,拜登未來也可能創建一種機制來篩選美國對外投資。

Pitchbook 的數據顯示,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美國和歐洲投資者第1季參與中國風險交易美元融資,已降至 2019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2023 年前3個月,大中華區VC募集金額為161億美元(約新台幣4943億元),而 2019年同期為 175 億美元 ( 約新台幣5372億元 ) 。

而今年第1季美國投資者參與的募資額度降至13億美元 ( 約新台幣399億元 ),2019 年同期為 57 億美元(約新台幣1750億元)。而今年的歐洲投資者的數字僅為 3000萬美元( 約新台幣9.2億元) ,低於 2019 年的 60.5億美元 (約新台幣1857億元 )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