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董總異口同聲證實 先進封裝供不應求到擴產中

2023/06/06 11:36

台積電董總異口同聲證實,先進封裝供不應求到擴展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今召開股東會,多位小股東關切台積電先進封裝是否有擴增產能?董事長劉德音回應最近AI訂單需求突然增加,先進封裝產能需求遠大過台積電現在產能,公司被迫急遽要增加產能;總裁魏哲家也證實,正在擴充產能中,希望擴充產能速度越快越好。

股東關心,近期市場傳出Nvidia對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需求擴增,帶動台積電需擴充Cowos封裝產能,劉德音表示,最近因AI需求突然增加,ChatGPT很多訂單都到台積電,這需要先進封裝,致使需求遠大於台積電現有的產能,台積電因此被迫急遽要增加產能。

劉德音說明,幾年前就發現半導體價值除了從摩爾定律降低成本外,先進封裝也是增加半導體價值的方式,兩年前,台積電就延攬一位先進封裝副總經理,目前封裝技術已發展到3D IC先進封裝,以增加客戶產品效能,此技術的延伸是5到10年,甚至10年以後。

他強調,3D IC與先進封裝是台積電研發的二隻腳之一,將會繼續投資研發,這部分的研發費用是台積電4分之3的先進研發投資部分,他請股東不要懷疑台積電對先進封裝不重視,有多少案子就會投入多少。

對於AI的發展,劉德音說明,約2012年開始是深度學習,2023年發表ChatGPT,這兩個都是AI技術的突破,台積電已用來增加工廠生產與提升研發方法,從需求看,更是相當令人振奮。

劉德音表示,過去台積電的營收高比重是手機,到2022年,高效能運算(HPC)營收比重已超過手機,AI到來將會更明確,但不代表手機會萎縮,目前AI應用都在資料中心(data center),但包括英特爾等業者都提到AI的應用也會到手機與電腦產品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