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家觀點〉都是自己人捧場 人民幣國際化恐是一時喧嘩

2023/06/06 08:00

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大國夢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示意圖,資料照)

人民幣國際化,不管對中國或是全世界都有深遠影響,無法一蹴可幾,也不能表面強求,必須結合中國金融改革來滿足諸多國際化的條件。近來人民幣國際化的種種聲量,釋放出哪些值得注意的訊息?

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大國夢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有人著眼於這對中國全球戰略布局意義重大,有人看中的是「鑄幣稅」的特權。烏俄戰爭以來,美國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讓人民幣國際化的聲浪增加不少,但實質效果則有待後續觀察。

政策下猛藥 成效緩步上升

近幾年,中國用盡一切手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例如藉由其龐大的外貿購買力,盡可能爭取以人民幣定價及清算。再如透過一帶一路進行人民幣的資本輸出,希望帶動沿線國家以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貨幣。這些努力的成效如何?根據中國銀行的「離岸人民幣指數」(ORI),在2014年美元、歐元、英鎊、日圓與人民幣等5種貨幣的離岸指數分別是48.8%、25.9%、5.8%、5.6%與1.2%。截至2022年第3季,人民幣的離岸指數只小幅成長至1.84%。

(圖由台灣銀行家提供)

另一項指標是中國銀行的「跨境人民幣指數」(CRI),在2022年第4季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在跨境貨物貿易結算與跨境證券投資中的使用比例繼續提升,但在全球支付清算中的使用份額回落。

(圖由台灣銀行家提供)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指出,近年來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快速成長,在2021年已達到36.61兆元人民幣。但若細看其交易對手可發現,有高達48.6%的交易,是由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易產生。第2名到第4名的交易對手分別是新加坡、英國、澳門。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排序與中國對外貿易夥伴的排序有重大落差。根據統計,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依序為美國、日本、韓國、越南與德國。這應該是中國特別運用一些措施,來衝高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的量而造成之奇異現象。當然把與香港的貿易也納入計算,也將使得整個統計數據墊高不少。

人民幣能幫俄羅斯脫困嗎?

2022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將俄羅斯剔除於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外,迫使許多貿易轉向中國。雙方同意使用人民幣交易,因為中國認為可藉此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俄羅斯則認為還可借助人民幣這一管道,免於被全面封鎖。剛開始雙方不斷宣稱,美元的武器化將降低美元的普及率,造成美元霸權的崩潰,並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但這一年多來卻出現新的問題,由於中國以人民幣向俄羅斯購買大批石油等物資,使得俄羅斯累積了可觀的人民幣。但俄羅斯急需將這些人民幣換成美金與歐元,以供其他用途,甚至俄羅斯成為全球第四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當國際上越多人拋售人民幣,中國必須有更多的美元儲備,來維持人民幣在離岸市場的匯率穩定。因此2023年4月5日,俄羅斯央行第一副總裁Dmitry Tuli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是俄羅斯的最大貿易夥伴,並且以人民幣交易,但是中國央行不希望人民幣在海外流通。

同時,俄羅斯央行發表金融審查報告中表示,使用人民幣的風險在於它國際上的流通性不足,常遇到不可兌換或僅能有限兌換。同時,願意使用人民幣結算的國家之金融衍生性商品市場通常不發達,難以使用對沖工具來規避風險。再加上這些願意使用人民幣的國家,其雙邊貿易往往不平衡,讓貨幣結算過度複雜化。且俄羅斯拋售人民幣以換取美元或歐元的過程中,添加交易的複雜性與成本,也增加交易過程中的支付風險。因此,俄羅斯央行鼓勵出口商使用原來與西方國家的貿易合同,並使用西方國家貨幣結算。

為美化人民幣交易數據 打腫臉充胖子?

一種貨幣的國際地位,取決於是否廣泛被用於計價結算投資、幣值穩定與可兌換性。近期有幾項跟人民幣有關的交易,其後續發展值得注意。首先是中國借給巴西100億美元,讓巴西償還對美國的外債。接著,中國以690億元人民幣(約當100億美元)向巴西購買黃豆等原物料。最後,中國同意巴西以這690億元人民幣償還之前的100億美元債務。此套交易曝光後引發正反熱議,支持者認為這是多贏的交易,解決了巴西美元短絀的危機,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也降低中國對美元的曝險。有人則質疑,何不當初中國直接以美元向巴西購買黃豆就好了,繞了這一圈有何用意?認為這交易讓巴西賺了裡子,中國賺了面子,美化人民幣國際化的數據。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也公開同意對銷往中國的石油採用人民幣交易,一時間也讓去美元化的聲勢大振。然而,日前著名的黃金交易專家Jan Nieuwenhuijs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將這些售油所得,在「上海國際黃金交易所」(SGEI)購買黃金,以增加該國的黃金儲備。消息傳出後,同樣引發熱議。事實上這跟前述巴西的交易,都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要之痛。人民幣要有國際地位,就要讓它什麼商品都能買。只是中國經濟在順風順水時,還經得起這麼玩,現在經濟前景烏雲密布時,會不會加速外匯存底的流失?中國雖然外匯存底不少,但若扣除外資在中國的投資,也所剩不多。沙烏地阿拉伯可以這樣玩,那是因為2014年成立「上海自貿區」(SFTZ)時所開放的項目。過去外國人不得在「上海黃金交易所」(SGE)提領(Load-in and Load-out)黃金,自經區成立後為推動自由化,允許外國人可以在「上海國際黃金交易所」提領黃金。

(圖由台灣銀行家提供)

有人說,這一連串的人民幣交易,中國吃悶虧,被這些國家騙了,事實上這應該都是表定要開放的項目。因為人民幣要想國際化,就不能自我設限其交易項目。現在會被質疑,主要還是時機問題。中國的體質有辦法嗎?特別是現在經濟下行,有必要為國際化而國際化嗎?難免會有打腫臉充胖子之譏。

限制他國使用美元或是SWIFT,是否會傷及美元國際地位?2023年4月間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在短短幾天內發表兩次看法,第一次葉倫說使用美元當作制裁武器,限制他國使用,將有損美元的國際地位,因為這會迫使被制裁國家選用其他替代貨幣。例如對俄羅斯的制裁,有助於提升人民幣的地位,鬆動了美元的主導地位。隨後在不同場合又說,國家安全的考量優先於美中關係的經濟利益,即使會影響到經濟成長。但接著又說,美國不會干擾中國的進步成長,也不會一直要跟中國脫鉤,因為她相信健康與穩定的美中關係,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利益。葉倫如此苦口婆心,在在顯示美國的種種作為,實非得已。為了國家安全,雖會犧牲長遠的經濟利益,也在所不惜。

數位人民幣能否繞過SWIFT?

不管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或是為中國被國際金融封鎖預作準備,許多人都對數位人民幣寄予厚望。從2020年4月開始,中國積極在各地展開數位人民幣的試點計畫,截至2023年4月已經完成在深圳、蘇州、北京、上海、成都等17個省(市)的26個地區,藉由發放數位人民幣紅包的方式進行試點工作。不斷增加數位人民幣的使用場景,並在北京冬奧做總驗收。但事實上,數位人民幣是想取代現金的支付系統,SWIFT是國際的轉帳平台,兩者的目的功能都不同。中國若想透過其散布全球的觀光客或商務人士,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另闢蹊徑,以現金支付系統取代SWIFT,這不是正規做法,預期效果不會太顯著。

除了前段所述的「零售型」央行數位貨幣,目前中國人行也與香港、泰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批發型」央行數位貨幣跨境支付的試驗計畫。但這些試行計畫的著眼點,應是兩邊貨幣清算效率的改善,並不是如何突破封鎖。因為對方若想封鎖,是不管用什麼形式的貨幣,重點是人家要不要跟您交易。

CIPS可以取代SWIFT嗎?

另從2008年起,美國陸續以國際美元結算系統(CHIPS)與SWIFT來制裁伊朗,也讓中國開始未雨綢繆,開始規劃其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為其遭到金融封鎖時提供備案。從2015年開始運作至2023年4月止,全球共有79家金融機構直接參與CIPS。但其中有21家是中國的銀行,35家是中國銀行的境外分支機構。也就是說,主要還是靠中國自己海內外的銀行來捧場。至於另外還有1,348家間接參與的金融機構,他們需要透過與SWIFT的合作與協助,來完成跨國轉帳交易。CIPS去年全年跨境支付總額相當於12兆美元,約等於SWIFT的2天交易額,因此要以CIPS取代SWIFT的功能是完全不可能。

人民幣國際化,不管對中國或是全世界都有深遠影響,無法一蹴可幾,也不能表面強求,必須結合中國金融改革來滿足諸多國際化的條件。近來人民幣國際化的種種聲量,釋放出哪些值得注意的訊息?有哪些只是一時的喧嘩,且讓大家平心拭目以待。

(本文摘自2023年06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本文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撰文:陳鴻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