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被看光?1張表曝歐洲國家對中國5G設備依賴度

2023/06/04 14:48

美國及盟友陸續封殺中國華為及中興等5G設備。(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防堵中國竊取數據,西方各國陸續封殺中國華為及中興通訊等5G設備,實際進度卻令人憂心。根據丹麥電信諮詢公司 Strand Consult 數據顯示,許多歐洲國家對中國5G設備的依賴度相當高,其中賽普勒斯依賴度竟然高達100%,挪威則超過7成,奧地利逾6成,德國為59%,英國為41%。

移除華為設備 需要龐大經費 

《AsiaTimes》近日分析各國制裁中國華為所付出的代價,顯示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封殺中國科技巨頭進入5G領域,預計美國及其盟國損失超過1000 億美元。

報導指出,2019年美國首次將華為列入黑名單時,全球移動電信協會GSMA估計,禁用中國電信設備,將使歐洲5G網絡推出時程延後約18個月,並增加約550億歐元成本。

同年,一份基於政府數據和移動電信商投入的報告得出結論,禁止華為進入英國供應鏈,可能會使5G延遲18至24個月,造成英國經濟損失68億英鎊。

牛津經濟研究所一項涵蓋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印度、英國和美國的研究,得出結論,排除華為可能會使5G投資成本增加16-19%,截至2035年,GDP減少1055 億美元。

至於最新數據則顯示,2022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告訴國會,僅在美國拆除所有華為和中興設備,就將花掉50億美元。牛津研究所對美國GDP長期影響的中值,估計為358億美元。

2023年3月,電信行業雜誌 Light Reading稱,德國電信可能要花費超過60億美元,才能移除所有華為設備,且需要長達五年的時間。據悉,在德國的13萬4000根5G天線中,約有 8萬根由華為提供。

歐洲國家依賴華為 國安隱憂浮現

排除華為設備之所以造成成本增加,主要是華為的電信設備價格,通常比競爭對手低20-30%,這足以讓華為在競爭對手諾基亞和愛立信的大本營歐洲,取得較高的市佔率。

因為排除華為及中興設備需要時間,以至於截至2022年底,許多歐洲國家對中國5G設備的依賴度仍然高得嚇人。其中,其中賽普勒斯依賴度竟然高達100%,挪威超過7成,奧地利逾6成,德國為59%,義大利為51%,英國為41%。

諮詢公司創始人斯特蘭德(John Strand)對此表達擔憂,他說,「依賴中國電信網路設備,比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更危險,數位基礎設施是社會的基礎」。

對於華為是否將其5G設備用於間諜活動的證據時,以打擊由國家資助的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的訊息服務INVNT/IP執行長安德森表示,雖然我不知道華為被抓到直接監視外國公民的案例,但他們保留這樣做的動機、能力和政府支持。與中國的任何公司一樣,根據法律,他們不能對中國當局或共產黨說「不」。

安德森直言,他們(華為等中企)實際上是中國政府的武裝,因此,關於後門的討論和直接監視的證據都沒有抓住重點,要害在於透過第三方並讓前門敞開,以多種方式實現監視。

《AsiaTimes》揭露歐洲國家對中國5G設備的依賴度。(圖取自AsiaTime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