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20年來對中依賴 韓媒:南韓經濟正在歷經成長之痛

2023/05/31 11:05

南韓對中國的出口依賴度正在迅速下降,對美國的出口比重則持續上升,這是南韓擺脫對中國依賴,走向更廣大世界,必須經過的1種成長之痛。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經濟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而嘗到苦果,截至今年4月,出口已連續7個月下滑,貿易收支連續14個月出現逆差。但根據「朝鮮日報」5月31日報導,在這些數字的背後正在發生有意義的變化,那就是南韓對中國的出口依賴度正在迅速下降,對美國的出口比重則持續上升,這是南韓擺脫對中國依賴,走向更廣大世界,必須經過的1種成長之痛。

 報導說,自2003年之後的近20年裡,中國一直主宰南韓的出口,在南韓每年整體出口中所佔的比重約25%,比第2大出口國美國高出1倍左右。但今年以來,南韓對中國出口比重降至19.4%,為2004年以來的19年裡首次降至20%以下。相較之下,南韓對美國的出口比重則上升到17.9%,兩者的差距大幅縮小。按照這種趨勢,南韓的最大出口國從中國變成美國遲早會到來。

 近年來,南韓對中國出口下降,主要因為美中關係緊張、半導體產業不景氣、中國經濟低迷和內需政策等外部因素。但南韓對美國的出口增加並非偶然。南韓對中國出口從2018年的1621億美元(4.98兆台幣)下降到2022年的1558億美元(4.79兆台幣),對美國出口從727億美元(2.23兆台幣)增加到1098億美元(3.37兆台幣),成長了51%。在中國遇到危機時,南韓企業迅速在美國等其他市場尋找機會,讓上述情況成為可能。不僅是美國,在歐洲和新興市場,南韓企業也表現出了「去中國化」的活躍。

 報導說,2000年代初期,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讓美國和歐洲感到了威脅,擴大對中國實施反傾銷限制,當時的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呼籲:「比西方貧窮得多的中國,現在好不容易想和他們競爭,關上大門是雙標。」但在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後,中國以經濟和貿易為政治和外交的槓桿,向很多國家施壓。很多專家認為,如果對中國市場關上大門,南韓經濟就會搖搖欲墜,中國就可以更輕易地馴服南韓。

 然而,這種情況並未發生,南韓經濟正在學習如何在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的情況下生存下來。「世界經濟研究院」理事長全光宇指出:「近期的貿易逆差,是擺脫持續20年對中國依賴的1種成長之痛,但在體質改善後,我們可以更加理直氣壯地面對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