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葛來儀:台灣應正視中國威脅 必須有強大自衛能力

2023/05/29 07:36

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接受富比士專訪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是一記警鐘,台灣應該認真對待中國威脅,必須擁有強大自衛能力,並表現出自衛意願。(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接受富比士專訪,談及美中台關係、台灣總統大選以及企業面對地緣政治風險的壓力。葛來儀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政府、國軍及普通公民來說,都是一記警鐘,台灣應該認真對待中國威脅,必須擁有強大自衛能力,並表現出自衛意願。即使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習已經做出武力犯台決定,「我真正認為的中國戰略是非暴力脅迫」,透過假訊息、網攻、經濟、政治和軍事壓力,讓台灣人心理產生絕望感,將美好未來寄望於與中國的某種融合。

北京全方位對台施壓 軍事威嚇經濟霸凌

富比士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 25 個經濟體之一,是 Apple 的主要供應商所在地,還生產許多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但巴菲特意外出售台積電股份,凸顯美中台之間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和軍事風險。

為了解地緣政治風險,富比士特別專訪葛來儀,談及美中台關係、台灣總統大選,以及企業面對地緣政治風險的壓力。葛來儀直言,中國軍事挑釁急劇上升,共軍每天擾台。除了軍事威脅還有其他威脅,例如持續的外交壓力,北京搶台灣邦交國,導致台灣只剩13個友邦。

另外,北京也對台灣經濟霸凌,葛來儀說,包括限制中國遊客來台旅遊,禁止進口台灣鳳梨等,在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更對台灣1000多種農產品實施進口管制。

不過,葛來儀也特別指出,因為「中國人並沒有限制對他們很重要的半導體和其他 ICT 產品、電子產品的進口,他們只禁止可以輕鬆找到替代品的產品」。

總而言之,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越來越大,葛來儀稱,我們在整個領域都看到了,而且台灣每天受到大約 2000 萬次網攻,這種壓力已經持續幾十年。他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政府、軍隊,甚至對台灣許多普通民眾來說,都是一記警鐘,現在應該更加認真對待中國威脅。

被問及外界是否低估習的野心?葛來儀表示,習對台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部分原因是胡錦濤的戰略「沒有奏效」。例如,為支持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而向台灣人提供的激勵措施「確實沒效」。且隨著老一代人的消亡,從未屬於中國的年輕人將自己視為台灣人,並將台灣視為他們的國家。

中國打壓香港的方式,也讓台灣人擔心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會帶來非常可怕的後果,並質疑北京的承諾是否可信。

葛來儀表示,關於習的對台政策,我想很多人在他剛上台時就「誤判」。2012年11月,有台灣有人說,因為習曾在福建省任職,有過與台商打交道的經歷,所以可能會採取比胡錦濤更溫和的方式,「這顯然沒有發生」。且無論蔡英文總統做什麼,習都不會滿意。因此,北京切斷溝通管道,兩國關係開始惡化,這一點已成定局,唯一的問題是,多遠和多快。

中國擴大打壓外企 美商恐成海嘯第一排

至於企業如何看待美中台關係?葛來儀認為,目前美國商界大多低著頭,試圖避免成為中國打壓目標,而且中國施壓外企行動明顯擴大,美光是迄今為止最嚴重的。未來,美國公司可能會受到更多關注,甚至會迫使外國公司在中國或台灣之間二選一。

因此,企業正面臨著風險更高的環境,都在尋找降低風險的方法。根據他們所處的行業以及他們在中國或台灣的業務量,都在考慮如何為公司面臨的更多挑戰做準備。葛來儀坦言,關注中國和台灣之間關係的 40 多年裡,自己從未見過商界如此擔心可能對其業務造成損害的危機。

台灣須正視威脅 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那麽美中台會出現不可避免的危機嗎?葛來儀說,我相信衝突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的。習近平仔細評估了對台動武的成本和收益,明白成本太高。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做出了使用武力的政治決定,但各種脅迫越來越多,包括統一戰術、假訊息、網攻、經濟、政治和軍事壓力。這些目的是讓台灣人產生心理上的絕望感,將美好未來寄望於與中國的某種融合。「這就是我真正認為的中國戰略,也就是非暴力脅迫」。

葛來儀呼籲,美國和台灣必須加強防禦能力,台灣必須有強大的自衛能力,並表現出自衛的意願。美國國防部也正在邁出重要步伐,在整個印太地區打造更機動性、殺傷力和多樣化的態勢,並與國際社會合作,讓越來越多的國家相信,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與他們息息相關,他們也必須參與其中,避免習做出武力犯台決定。

「我不認為衝突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葛來儀重申,我們應認真對待這一威脅,並為所有可能的結果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