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挖聯發科人才燒光400億 中媒揭OPPO「芯猝死」秘辛

2023/05/27 16:59

中國學者認為,OPPO旗下IC設計哲庫科技「就地解散」,可能產生骨牌效應。(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廠商OPPO旗下IC設計哲庫科技,決定終止自研晶片震撼中國市場,中媒直接以OPPO「芯猝死」形容其在短短4年間,燒光上百億人民幣(約台幣440億),鉅額投資瞬間化為泡影。文章還爆料哲庫退出市場原因,並非僅是外部環境不佳,內鬥也精彩,從聯發科、高通、華為海思及紫光展銳,挖走大量人才,導致派系林立,團隊之間常因意見不同或爭搶資源而內鬥,高管坐視不管,以致內耗嚴重。

哲庫就地解散 400億投資成泡影

財新報導,5月11日之前,哲庫員工如常上班,直到11日晚間8點左右,員工陸續收到訊息,提示公司IT系統升級,5月12日將無法進入公司。一名未留意公司通知的員工第二天到公司門口,被擋在外面,另一名年資兩年的員工則苦笑地說,「沒有想到會是公司徹底關門,真是一覺醒來失業了」。

報導指出,5月12日當天,前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哲庫共同營運長李宗霖主持全員會議,由哲庫CEO劉君宣讀OPPO總部的決定,宣布關閉哲庫、終止晶片自研業務,隨後哽咽念出「自古多情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劉君稱,全球經濟和手機行業極不樂觀,公司營收不如預期,無法承擔晶片鉅額投資。

報導直言,除了外部環境壓力,哲庫自身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OPPO投入晶片領域靠的是高價挖角,成本高昂。這些人到OPPO後,帶來不同的公司文化,內部融合不順。

資料顯示,哲庫研發分四大領域,分別是以手機處理器為主的A中心、負責基帶晶片的B中心、研發藍牙等連接晶片的C中心,以及聚焦射頻晶片的R中心。哲庫關鍵決策中心由OPPO元老劉君、出身聯發科的朱尚祖及李宗霖組成。

李宗霖名義上是「三把手」,實為主要負責人,在公司內威望頗高。A中心由李宗霖主管,研發人員超過千人;B中心、R中心則由出身紫光展銳的高管王瀧負責。

報導指出,哲庫為壯大自身,從聯發科、高通、紫光展銳、華為海思大舉挖人,內耗等管理問題浮現。多名哲庫員工爆料,這些大廠人才常以小團隊形式加入哲庫,不太會打散重整,而是「原班人馬幹原班事」,團隊之間常會因意見不同或爭搶資源而「內鬥」,導致一批人離職。

一名哲庫早期員工直言,管理層並未好好處理內耗,每次全員會都有人提出「部門牆」之類的問題,但高層似乎不覺得這是問題,要嘛答非所問,要嘛讓我們從自身出發解決問題,「誰做得好就用誰,可能是制衡考量」。

行業分析機構芯謀研究指出,以人數規模估計,哲庫在解散之前已是中國第五大晶片設計公司,投入近百億人民幣。未料,短短四年時間,鉅額投資化為泡影,3000多人瞬間失業。

OPPO放棄自研晶片 恐引發骨牌效應

報導認為,哲庫「就地解散」,不僅是手機業界震撼,一名半導體教授坦言,OPPO放棄自研晶片,可能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沒有獲利的公司可能會說,哲庫都「團滅」了,我砍掉一條產品線或幾個部門算什麼?

這名教授認為,OPPO是花自己的錢自研晶片,以如此決絕的方式離場,恐讓一些靠外部融資過日子的「芯公司」,面臨困難時選擇躺平甚至跑路,也不會有心理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