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出口衰退、經濟負成長 劉憶如:非僅國際景氣衝擊

2023/05/10 15:16

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示警,台灣出口衰退可能不只受到國際環境影響。(中央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北威集團今(10日)舉辦「2023下半年經濟情勢展望」,前財政部長、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示警,GDP連2季負成長、今年前4月出口創金融海嘯以來最深跌幅,可能不只是國際環境影響,也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衝擊,下半年景氣不容樂觀。

劉憶如表示,去年第4季GDP成長是負0.41%,今年第1季是負3.02%,一般定義若連續2季經濟負成長,就陷入「經濟衰退」,且首季經濟成長比去年第4季下滑更多,是1大警訊。此外,今年1到4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17.7%,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最深跌幅。

而以出口地區來看,下滑幅度也在擴大中,劉憶如指出,我國出口市場主要為中國、東協、歐美,而今年我國對中國、美國、歐洲、東協等國家與地區,出口均為負成長。

劉憶如說,很多人認為出口不振是源於國際環境不佳,但去年9月至今,全球經濟其實維持正成長,但此時的台灣出口及GDP卻雙雙負成長,顯示並非只是國際經濟趨緩的因素,還有其他原因。

至於是什麼原因,劉憶如分析,美中貿易較勁、全球供應鏈重組下,當貿易移轉無法轉到台灣來,即使國際景氣好轉,台灣的出口和經濟成長也不易回到從前。她舉紡織業為例,美國本來和中國買,現在改為跟歐盟買,也就是轉單到歐盟去;當美國對中國進口減少,中國也會對台灣進口減少,成為台灣出口衰退的重要原因。

許多廠商把希望寄託在今年下半年,不過劉憶如指出,大部分強力升息都會造成景氣衰退,尤其是升息再加上殖利率倒掛,幾乎一定發生景氣衰退,發生的時間常在1到2年間;而這次債券殖利率自去年10月起就開始倒掛,目前持續惡化中。

劉憶如總結,此次台灣經濟負成長和出口衰退,是因中美貿易戰台灣受到傷害,政府應尋求對策;而殖利率倒掛,顯示下半年景氣不容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