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又增868人 勞動部估:下期還會增加

2023/04/17 12:13

無薪假月初大減後本期又增加近900人,勞動部評估,下期可能還會增加(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無薪假統計在上期(4月10日)大減近6000人後,本期又增加868人,勞動部指出,由於企業對景氣的預期抱持觀望態度,加上月底、季底效應,預期下期實施人數還有增加的可能。

勞動部今(17)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實施事業單位1918家、實施人數1萬3588人,與上期(4月10日)1767家、人數1萬2720人相較,本次家數增加151家,人數增加868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本次增加的人數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及支援服務業,分別增加357人及286人。

製造業方面,人數最多的1家業者,是金屬相關製造業,主要製造金屬粉末、鍛造及冶金等產品。王金蓉指出,該公司曾在去年10至12月實施過1次3個月的無薪假,此次再度因為外銷訂單減少,決定恢復實施,預期實施3個月,每月依據工作性質不同,約減少工作天數3至10天不等。

支援服務業部分,則是增加69家、286人,多為小型旅行社,且為接續實施。王金蓉分析,本期的數據仍受到月底效應的影響,由於4月初有連假,一般無薪假約定多為1季,在3月底結束後,隨即接續清明連假,因此部分企業可能暫緩續簽,待連假結束恢復上班,才又依據訂單狀態評估,因此,才會在上期人數大減近6千人。

王金蓉指出,畢竟在第1季結束後,企業都會審慎的依據訂單狀況,評估是否繼續實施,由於本期回升的人數不算多,後續(下1期)有可能再回升一些,特別是製造業還是要看訂單的狀況,如果訂單減少,也就得繼續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