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會經濟部 劉揚偉:台灣要把握印度市場機會

2023/03/24 14:39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右)近日以電電公會召集人身分,隨理事長李詩欽(圖中)等16名公會成員前往經濟部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鴻海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近日以電電公會召集人身分,隨理事長李詩欽等16名公會成員前往經濟部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建議加速簽訂台灣與印度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FTA),劉揚偉指出,印度即將起飛,台灣一定要把握機會。

電電公會針對產業、能源、電動車發展、國產電芯產業鏈及重電機產業等議題提出多項建言,包括成立「台印度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以及建構永續電力以及完善的儲能環境,提供電動車產業補助措施,建立國產電芯產業鏈,強化重電機產業競爭力等,期盼在政府的協助下,為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帶來永續競爭力。

近期從印度返台的劉揚偉分享考察心得,劉指出,印度的「IT」就是「India」和「Taiwan」,台灣在半導體及電子製造等領域掌握優勢,可望成為印度高科技供應鏈選項與產品開發夥伴,許多國家正積極搶進印度市場,相關單位要儘早擬定策略,掌握此次機會。

電電公會同時建議,政府應掌握未來3年與台印度合作關鍵的黃金期,加速簽訂台印度FTA,並且比照推動台日產業合作模式,成立「台印度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搶占產業發展先機。

此外,電電公會也期盼政府協助建構完善電動車產業鏈,確保台灣用電穩定,突破國產電芯產業鏈瓶頸,強化重電機產業競爭力,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率領工業局、能源局、貿易局、技術處及檢驗局等局處代表接待,並且針對各項議題逐一回覆。

經濟部強調,未來會積極思考如何強化台灣與印度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針對電動車產業發展,政府明年將開始將再挹注3.9億元經費,投入車輛中心(ARTC)支持更多的檢測設備與檢測能量,關於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用電大戶條款),台電目前仍在修改中,確定後會再公布新的條款。

至於產業界非常關心的缺電問題,王美花指出,台灣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缺電的問題;外籍人力方面,勞動部已經公告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留用標準,申請的件數也越來越多;重電機的補助方面,財政部要求必須提出更具體的說明,為何低碳設備不符合智慧化。

關於台灣生產的二次電池(鋰電池)給予實質補助,經濟部提到,因為涉及世界貿易組織條例,執行上會有困難,鋰電池被列為重大污染產業,業者只能尋找乙種工業用地的問題,由於內政部營建署才是主管機構,所以經濟部將協助電電公會向內政部提出修改相關條例的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