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記入帳個資外洩是謠言!數位部:資料明年2月底前全刪除

2023/03/23 13:20

普發現金「登記入帳」開跑第2天,LINE群組已開始轉傳資料會被販賣的謠言。(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普發現金「登記入帳」開跑第2天,LINE群組已開始轉傳資料會被販賣的謠言。數位部強調,民眾上網登記的資料,僅限本次發放資料檢核使用,數位部設計有嚴密的資料保護機制;且在普發現金專案執行結束後1個月、預計明年2月底前,蒐集到的相關個人資料即會刪除,絕不保存。

近日LINE群組出現謠言指稱:「我大姐是中央銀行退休,她剛看了一下,上網登記除要身份證號碼,還要健保卡號,健保卡號很少會要求提供,被洩漏機會相對少,但這次登記要1次完整的登入雙證件的號碼有點讓人擔憂,連同銀行帳號一併洩漏後果可怕!」

訊息還強調:「最重要是這次領款的系統是1次性的,用完沒人維護,資料肯定被賣。所以建議不要去登記,領現較安全。」

此次謠言主張有兩大疑慮:登記入帳須提供健保卡號、登記系統是1次性的,恐怕會有資料外洩疑慮。不過這兩點都有爭議,第1,關於健保卡號,數位部表示,這並非第1次搭配健保卡卡號協助辨識身分,像是「1922疫苗預約平台」、「孩童防疫家庭補貼」、使用手機申報綜所稅,都需要輸入健保卡號。

至於為何需要提供健保卡號?數位部解釋,如同辦電信門號帶雙證件的道理,是為了防止有心人士偽冒他人證件號碼而盜領款項。登記入帳官網會檢核民眾輸入的健保卡號與身分證字號之匹配性,若兩個證件號碼非屬同一人,6000官網會拒絕將資料登載,保護民眾申領6000權益。

​第2,關於1次性系統,據了解,該登記系統並非1次性,而是從去年「振興五倍券」及「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的資訊系統為基礎,擴充而來,未來若有類似政策也不排除會繼續使用。

數位部表示,登記系統設計有嚴密的資料保護機制:包括資料傳輸全程加密、使用資料必須獲得授權、資料存放以加密方式儲存等,請民眾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