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潭九蛙露出就缺水? 水利署長:仍有84%蓄水量

2023/03/22 22:56

日月潭九蛙常被作為評估水情的指標。(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日月潭九蛙常被作為評估水情的指標,對此,水利署長賴建信今日親自釋疑,當9蛙露出時,日月潭水庫仍有84%蓄水量。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經濟部水利署今日舉行「2023節水績優獎表揚典禮」。

賴建信致詞表示,建立「節水型社會」確實不容易,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特別選在今天對各位節水得獎人進行頒獎表揚,得獎意義非凡,近來中南部水情嚴峻,「若是沒有各位的努力的話,我們沒有相當的底氣,還可以經歷過600天沒有下雨的狀況」,感謝得獎人在枯水期間抗旱期給予水利署很大的支撐力量,也帶給社會良好的示範作用。

他也指出,常有所在地區又不缺水的朋友,質疑有何必要節水?賴建信也分享一個水資訊,指出自來水管路總長超過7萬公里,當人們轉開水龍頭,流出的每一滴自來水都起碼跑了100公里的路,這套供水系統才能建立。

他表示,當雨水下到集水區,再從集水區經過漫長的山林、流淌到水庫,水庫承接的水源再送到淨水廠,經過台水公司或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處理,才會到每個人的家中,「我們要見它,它跑了100公里來見我們,我們怎麼可以不珍惜?」

另外常見報導以日月潭九蛙作為評估水情的指標,直呼「日月潭9隻青蛙都浮出來了,蓄水會不會有影響」?賴建信說明,9隻青蛙所立之處是日月潭湖區旁較高的高山地上面,「當9隻青蛙露出的話,日月潭還有84%的蓄水量」,更何況日月潭是一個抽蓄型的水庫,水位常有變動。

本次有16家節水績優單位脫穎而出,包括台電公司總管理處與友達光電公司后里廠,前者建置智慧化水資源貯留再利用監視系統,即時調整用水分配,而後者則設置水情管理中心透過水情防護網,監控全廠用水情況,更運用廢水經生物、薄膜系統回收再利用,大大提升節水效能。

此外,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凸晶二B廠(K12)的回收廢水再利用及更新節水系統,亦達到優異的的用水管理與節水回收表現。

台灣中油公司探採研究所、台南市關廟區公所以及台積電公司晶圓三廠」皆投入用水設備改善並落實查修管線滲漏等措施,展現戮力節水的風範。

商業組方面獲獎的「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天母分公司)與「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分公司)。

賴建信說明,天母的太平洋崇光百貨也僅透過一個小小的動作,把冰水的主機溫度稍微調高1度,不影響用水安全,也不影響顧客的消費品質,就能有效節水。

學校組的「南台科技大學」在校內大樓裝置雨水貯留設備,並將生活污水牽引至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再進行校園樹木與綠地澆灌,落實環境保護與環境教育紮根的理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