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骨牌倒閉!金管會修訂金融機構危機處理要點 電支機構納入

2023/03/20 19:47

立委林楚茵建議,修正金融機構經營危機因應的相關法規,金管會表達認同。(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日美國矽谷銀行引發的美國金融風暴,連動引起台灣金融圈擔憂,立委林楚茵今天表示,金管會應該借鏡美國的經驗,儘速修正金融機構經營危機因應的相關法規,讓國內電支機構及信用卡公司納入,並鼓勵銀行業增加對新創業的投資及授信。

林楚茵盤點過去四年來,國際銀行面臨擠兌風險屢見不鮮,輕則導致外資出走,重則導致銀行破產及骨牌效應;不過,金管會於2008年頒布的《處理金融機構經營危機作業要點》已經15年未曾修正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信用卡公司及電支機構都未羅列其中,金管會應該因應新局的變化與時俱進。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認同作業要點已過時,目前正請銀行局針對整個變動研議修法,會將電支機構等新興金融使用加入,且現在銀行、保險、證券互相影響,都會廣泛深入的討論。

此外,林楚茵也提到,過去民眾會到銀行外面大排長龍擠兌,現在網路銀行、純網銀透過網路轉帳成為無聲的危機,主管機關應該強化應變措施,也要考慮網路擠兌的問題。

央行副總裁顏宗大也表示,除了中央存保對於存款戶有300萬的保障,央行也會出面安撫民心,例如:2008年金融危機時已建立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金融機構面臨緊急流動性需求時,都能主動向央行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