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鍵字演算法是否違法?公平會:5月中旬請Google說明

2023/03/09 13:19

關鍵字演算法是否違反公平法?公平會表示,5月中旬請Google說明。圖為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記者黃皓宸攝)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公平會對Google做為平台,在關鍵字搜尋中涉及關鍵字廣告演算法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今有立委詢問,何時會請Google到會說明進度?對此,公平會表示,已發函請Google在3月10日前提書面說明,也請國內業者表示意見,預計在5月中旬請Google到會說明。

數位時代,網路廣告商掌握對市場影響力極大,但是否壟斷影響競爭秩序引外界關注,以往以Google等數位平台進行關鍵字廣告,若涉及不公平競爭案件,即使開罰也以業者為主,並未針對Google角色裁處惹議。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邀公平會至立院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立委楊瓊瓔質詢時關切何時邀Google說明進度?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回應,公平會已發函邀Google於近日提書面說明,後續會請相關國內業者(媒體、學者)表示意見,再請Google到會陳述。

陳志民表示,依程序已盡速請Google說明,原預計4~6月,但立委認為時間過久,公平會允諾於今年5月中旬將請Google來公平會說明。

立委劉世芳也指出,過去資訊內容提供平台都是國外大企業居多,但國內新聞媒體,能透過Google等廣告商獲利很少,比起Google一年在台灣營利估至少超過百億元台幣算是微乎其微,而數位平台以大公司居多,未來希望能讓國內新聞媒體業者可共同申請合法聯合行為,以得到公平的分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