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砲灰多+人才落跑 經濟學人:俄將淪為低教育程度的窮國

2023/03/06 07:23

俄國人不想成為砲灰,恐慌出逃,就算騎腳踏車也要落跑。(圖取自TPYXA推特)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正在承受與中國一樣的人口危機,除了入侵烏克蘭引發大量人才落跑外,成為炮灰的人數也達17-20萬,再加上疫情死亡,經濟學人預估,近3年俄羅斯人口數減少190萬-280萬,戰爭還導致女性人口比男性多1000萬,15歲以上平均壽命少了近5年。俄羅斯即將成為一個更小、教育程度更低、更貧窮的國家。

經濟學人報導,過去3年,由於戰爭、疾病和人口外流,俄羅斯失去的人口比正常情況下,多出約 200 萬。光是最近1年裡,就有 17.5萬至20萬名俄羅斯士兵傷亡,還有50萬到100萬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為逃避普廷的「絞肉機」,離開俄羅斯,使得該國邁向人口萎縮的惡性循環。

如果將染疫亡率、戰爭傷亡及因動員而逃亡的人數加總,除了正常的人口惡化之外,俄羅斯在 2020-23 年還損失了 190 萬至 280 萬人口。男性平均壽命也從 2019 年的 68.8 歲暴跌至 2021 年的 64.2 歲。

這對俄羅斯的未來意味著什麼?大多數經歷過人口下降的國家都設法避免社會動盪,俄羅斯可能不一樣,該國人口萎縮速度過快,預估到本世紀中葉可能會降至 1.3 億。再加上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流失,據統計,2022 年有 10% 的IT工作者離境,他們的逃亡進一步扭曲了俄羅斯不平衡的性別比例,女性人數至少比男性多 1000 萬。

報導指出,人口的惡性循環並沒有削弱普廷征服烏克蘭的野心,卻讓俄國成為一個更小、受教育程度更低、更貧窮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