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空頭已脫離 可投入半數資金、長線布局

2023/03/05 07:21

投顧表示,市場對通膨利空已逐漸形成免疫,而且,台股脫離空頭的態勢很明顯。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台股指數收在15608.42點,單週上漲104.63點,價量持穩。展望本週台股(3/6~3/10),投顧機構表示,儘管通膨利空仍在,但市場已逐漸形成免疫

,加上股市脫離空頭的態勢明顯,與其再等低點,不如把握當下,投入半數資金做長線布局。

 金管會日前表示,2月23日解除台股「有條件禁空令」(跌幅逾3%禁止平盤以下放空),主要原因是看到「市場信心已恢復」,台股漲幅相較於美股或亞股,都呈現領先地位,顯示台股有基本面與韌性。

 對此,投顧分析師表示,金管會讓「有條件式禁空令」等4大救市措施退場,代表國內外股市逐步回穩,不確定性因素趨於緩和;尤其,去年台股下跌幅度逾2成,但根據統計,過去三十多年來,大盤指數未曾有連續2年下跌的紀錄,意味著今年將走反彈上揚格局。

 永豐投顧出具報告提出本週台股四大策略觀察。第1、

「通膨利空多發,逐漸形成免疫」:自從公布元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幅大於預期後,市場已經持續受到通膨難以控制的利空襲擊,從FedWatch的預估情況來看,資本市場原本的樂觀預期已經完全消失,但股市卻沒有表現出驚慌失措。

永豐投顧表示,相反的,大家也接受未來通膨4%或5%的情況,顯然已經通過利空測試。

 第2、如果觀察景氣,台灣正處於下行階段,根據國發會主委表示,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已過,目前進入收縮期。然而依照景氣動向來看資本市場,股市的高峰遠在14個月前,所以景氣利空消息其實已到尾端;若檢視景氣藍燈與股市的關係,藍燈大概都是低檔區,差別只是買在谷底的左側或是右側,因此,與其總要探測谷底,不如從長線的角度,守株待兔、等待回升。

 第3、「台積電不動,早班車已開跑」:從各公司在產業鏈上中下游位置看,本來就會出現復甦冷熱不同的情況,市場現在都緊盯台積電的動態,但是,台積電股價未必是景氣的尖端,因為台積電的股價停滯導致指數停頓,這已讓謹慎的投資人錯過早班車,應該改換思維。

 第4、「類股輪動格局,下注一半資金」:台股本週應有機會突破盤局,不過,基於景氣不明朗,各類股攻勢不會連續,所以追強不如找剛轉強,或已經拉回整理。另外,台股脫離空頭的態勢明顯,不妨把握現在機會,先投入半數資金做長線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