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入榜!經濟學人:14個亞洲國家將取代中國製造

2023/03/04 16:08

美中對峙加劇,全球供應鏈掀起去中浪潮,台韓日等亞洲國家成為替代中國製造的首選。(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對峙加速全球製造業撤離中國,許多亞洲國家成為供應鏈去中的替代首選。經濟學人將這14個亞洲國家統稱為「Altasia」,新的供應鏈從日本北海道延伸,穿過韓國、台灣、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一直到印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

《經濟學人》報導,「Altasia」是替代中國供應鏈的簡稱,也是美國和中國不斷擴大地緣政治裂痕的結果,迫使全球製造商在亞洲尋找新的生產基地。即使無任何單一國家能單獨與中國龐大的製造基地相比,但「Altasia」的14 個國家,已經開始爭奪供應鏈去中的利基。

報導指出,「Altasia」國家有日本、台灣、韓國、印度、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孟加拉、汶萊。

數據顯示,「Altasia」的出口規模與中國勢均力敵,從2021年10月到2022年9月的一年內,「Altasia」對美國出口額為6340億美元,略高於中國對美出口6140億美元,只是中國出口大都集中在電子產品,「Altasia」的出口商品並非如此。

在勞工學歷部分,兩者也非常接近。「Altasia」25 至 54 歲人口中,有1.55億受過高等教育,中國為1.45億。

在勞動成本部分,儘管 「Altasia」最富裕國家如新加坡和日本,勞工收入要高得多,但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持續飆升,遠高於南亞和東南亞部分地區。統計指出,2022年中國製造業勞動力成本為每小時 8.31 美元,而印度、泰國和越南等地則不到 3 美元。一些低成本和低利潤電子產品製造商,早在美中美關係惡化前,就遷出中國了。

報導認為,即使中國的生產能力難以複製,「Altasia」多元化的經濟體也不像中國可以整體共同運作,基礎設施和物流亦面臨挑戰。但對於許多企業來說,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供應鏈是「當務之急」,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持續探索「Altasia」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