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敗光家底!中國地方海外債飆至2.6兆恐爆發違約潮

2023/02/19 07:25

中國房地產危機持續,地方政府土地收入銳減,外加防疫支出龐大,財政負擔沉重,恐爆發新一波違約風險。(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規模最大的信評公司-中誠信發布報告指出,負責幫地方政府籌錢的融資平台(LGFV)離岸債務未償餘額來到 842 億美元(約台幣2.6兆),其中 84% 將在今年至 2025 年到期,在疫情防控支出龐大、土地銷售收入下滑和經濟放緩等多重負面因素打擊下,財政較弱的地方政府違約和延遲支付本息的風險升高。

中國地方政府仰賴「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簡稱LGFV)籌資進行基礎建設,隨著融資成本上升、債券到期潮和房地產危機,對地方政府財政構成威脅。某些省市面臨龐大的防控支出,疊加土地銷售收入萎縮和經濟放緩打擊,財政實力偏弱的地方政府更難償還債務。

根據中誠信統計,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離岸債務未償餘額攀升至 842 億美元,其中 84% 將在今年至 2025 年到期,隨著美聯儲預期繼續升息,再融資條件趨緊,這些地方政府將面臨越來越大的還款壓力。

穆迪近日也認為,由於投資者情緒脆弱,可能對債券市場產生外溢效應。一旦LGFV債券意外違約,恐蔓延至在岸債券市場,衝擊中國金融機構和國有企業。

中聯信總監Ben Yau 則認為,儘管當局不願見到公開市場爆發大規模違約事件,但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償債是另一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