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逃漏稅捐、製作不實財報 「大洋僑果」、味王董座陳清福等7人被起訴

2023/02/08 11:41

大洋僑果負責人兼味王董事長陳清福(右二)。(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水果貿易商「大洋僑果集團」、味王董事長負責人陳清福等多名大洋僑果的老臣,遭大洋僑果創辦人陳查某的孫子穎川欽和提告,惹上侵占貨款10億元等官司;台北地檢署查出,陳清福等7人涉嫌製作不實財報,逃漏營業稅、未分配盈餘稅捐合計3593萬餘元,今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及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陳清福等7人。

檢方查出,陳清福等7人涉嫌利用農產品交易不開或不收發票、短報農產品銷售額的發票金額或短報銷貨憑證等陋習,為了逃稅稅捐而涉嫌短報營業收入,並指使下屬將交易貨款存入陳清福等人帳戶,於2014至2019年間涉逃漏營業稅2390萬餘元、未分配盈餘稅捐1203萬餘元,總計逃漏稅捐合計3593萬多元。

至於陳清福等7人被控於2013年至2019年間,侵占10億元貨款的部分;檢方認定陳清福等7人並沒有侵吞貨款,只是為了逃漏稅捐而將貨款存入私人帳戶,相關款項並未挪為私用,針對7人被控侵占的部分,今將7人不起訴。

大洋僑果、全青及萬果公司監察人陳玲玲(左)。(資料照)

涉製作不實財報及逃漏稅捐而被起訴的7人,除了陳清福之外,另包括任職大洋僑果財務部門,同時擔任全青及萬果公司負責人的陳月鳳、大洋僑果、全青及萬果公司監察人陳玲玲、大洋僑果財務主管林德盛、高朝宗、財務部門會計職員陳慧玲、陳素蘭等人。

大洋僑果由「青果大王」陳查某創立,後來交由陳查某長子、台裔日本人頴川建忠(本名陳建忠)接棒,高齡100歲的陳建忠則為老牌食品廠味王的名譽董事長,也是民視及日本讀賣新聞投資股東,資產號稱超過千億元,陳建忠陸續已將事業交棒給3個兒子及陳清福等老臣。

2020年6月,陳建忠次子穎川欽和狀告陳清福等老臣,指控老臣聯手哥哥,趁著父親失智,在未獲董事會授權下,於2019年6月召開股東會;穎川欽和曾為此訴請駁回股東會決議,但因舉證不足被台北地院判決敗訴,該官司也使得陳查某家族第三代的爭產糾紛浮出檯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