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達尼集團危機蔓延 印度街頭掀示威

2023/02/07 10:49

印度在野黨國民大會黨週一(6日)走上街頭,要求對阿達尼集團引發的危機展開調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在野黨數百人在週一(6日)走上街頭,要求針對美國空頭對印度最大企業集團的指控,所引發的市場暴跌展開調查,這場席捲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的危機愈演愈烈,市值已蒸發超過1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兆)。

《路透》報導,1月24日對沖基金興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發佈報告以來,阿達尼集團的股價直線下跌,累積損失已超過1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兆),引發人們擔憂這場危機將蔓延至更廣泛的金融。

印度在野黨上週呼籲成立議會小組來調查這次的事件,並質疑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該集團創辦人阿達尼(Gautam Adani)的親密關係。抗議者週一也針對國家支持的印度人壽保險公司(Life Insurance Corporation,LIC)和印度國家銀行(State Bank of India,SBI)對阿達尼集團的投資表示不滿。

阿達尼一再否認莫迪的反對者關於集團從兩人密切關係中受益的指控,莫迪政府也否認偏坦阿達尼集團。

印度北方邦議會委員會(Uttar Pradesh Congress Committee)秘書長潘迪(Shiv Panday)表示,普通人將他的錢投資到商人(阿達尼)的公司,政府正試圖挽救他,政府支持的是商人,而不是一般民眾。

數百名印度國大黨成員在各地抗議,包括在國營的印度人壽保險公司、印度國家銀行幾個辦公室外示威,這2家公司都有接觸阿達尼集團。在做空報告的影響下,阿達尼集團放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40億)新股發售,董事長阿達尼讓出亞洲首富寶座,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也直線下墜。

據《路透》報導,阿達尼計畫在週五(10日)前公佈1份信用報告,以解決興登堡對集團流動性提出的擔憂。上週股市暴跌引發了一系列信評警告,穆迪(Moody's)認為這家集團恐難籌集資金,標普(S&P)則下調集團旗下2家公司的展望。印度銀行業、市場監管機構以及政府已發起調查,以安撫投資人。

印度國大黨籲成立議會小組調查,並質疑印度總理莫迪與企業集團創辦人阿達尼的親密關係。(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