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曾德瑋:聚焦半導體、鋼鐵、還稅於民內需股

2023/02/02 15:29

聯邦投信全權委託經理人曾德瑋(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全權委託經理人 曾德瑋

FED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會後記者會也暗示升息周期即將接近尾聲,帶動美股4大指數收盤同步收紅,其中費城半導體漲幅5.19%最多,強勢類股包含半導體、汽車、鋼鐵等族群,弱勢類股則為能源相關。美股自1月底的財報周以來,股市表現強勁,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在春節期間上漲5.16%,顯示市場開始降低對於通膨的擔憂。

就近期總經數據來看,雖然美國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107.1,不過目前勞動市場仍維持緊張,且民眾仍有超額儲蓄,現階段還不至於出現衰退;歐元區公布2022年第4季GDP維持成長,從歐洲12月CPI數據可看出通膨已有見頂的跡象;台灣公布12月外銷訂單月增4.1%,雖然年增率仍呈現衰退,在中國解封後,需求逐漸回升帶動下有機會改善。

台股部分,受到美國科技類股表現強勢激勵,早盤呈現開高走勢,在半導體三雄拉抬下,一度站上15600點關卡,最終收在15595.16點,漲幅約1.14%,創下近7個月新高,成交值達 2718.26 億元。今日強勢族群為半導體、生技醫療等,而表現相對弱勢則為汽車、觀光類股。

產業面來看,2023年第1季雖為電子業淡季,但市場普遍認為未來可望逐季走高,部分去年表現較弱的產業也出現築底的跡象,加上中國解封、美國升息即將進入尾聲等消息帶動,外資也自元月以來積極買超台股,櫃買指數自開工後已連續4日走強並突破年線,加權指數也在年線附近震盪,期待在量能溫和放大下,2月能維持元月的強勢表現並站穩年線。

操作策略上,電子股可留意半導體相關供應鏈,目前市場普遍認為庫存調整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告一段落,並於下半年恢復正常水準,其中手機庫存調整時間較長,有望看到落底跡象,而車用電子、電動車題材則受惠全球電動車龍頭及國際車用半導體廠財報釋出利多,相關供應鏈近期也表現強勢。而在傳產方面,鋼鐵股可望受惠近期各地報價上漲,以及中國解封後,基礎建設需求回升的預期帶動;另外,也可關注受惠於「台灣還稅於民」政策相關的零售、觀光股,而中國解封也可望推動相關內需股,如餐飲、隱形眼鏡等族群營收動能向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