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賺到流油!白宮再批石油業該增產而非配息、回購

2023/01/28 10:57

俄烏戰爭將石油價格推向高企,2022年石油業利潤飆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俄烏戰爭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消退,國際油價被推至高位,石油公司利潤更是高漲,對此,白宮指責美國石油公司應該增加石油供應量。

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公佈了 2022 年創紀錄的 365 億美元(約1兆新台幣)利潤,是去年同期收益的2倍多。石油業利潤飆增,石油巨頭紛紛加碼回購自家股票,達到 750 億美元(約2.2兆新台幣),預計其他石油公司也會效仿。分析師預計全球能源供應商將迎來一個豐收的財報季。

美國政府去年曾多次嘗試說服石油公司在價格上漲時提高產量,但均未成功,故拜登最終決定動用美國戰略石油儲備(SPR)。白宮發言人哈桑(Abdullah Hasan )表示,公司顯然擁有增加產量所需的一切,但他們自己決定繼續將意外利潤投入高管和股東的口袋,而不是用它們來增加供應。

由於疫情封鎖期間燃料需求下降,美國國會對大型石油公司實施稅收減免,但俄烏戰爭開打後油價飆升,美國卻未效仿歐洲各國,向石油業徵收暴利稅。

在多年落後於大盤之後,能源行業去年成為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行業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