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1.4萬人放無薪假 勞部:內需產業往好的方向發展

2023/01/16 12:47

年關將近,但仍有超過1.4萬人放無薪假(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再過5天就是除夕,勞動部今(16)日公布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本期人數再增加697人,仍有逾1.4萬人遭減班休息,勞動部指出,本期以製造業及支援服務業增加較多,但多為實施「到期續簽」,且實施天數、人數均有減少,顯示內需產業的營運,「往好的方向」發展。

勞動部16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共計2153家、1萬4196人實施。較上期(9日)公布實施家數2017家、1萬3499人相較,本期增加136家,人數增加697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分析,本期的增加大多為到期續簽,以製造業為例,本期增加18家、174人,有些是工具機零件、自行車等業者,但都是過去已實施而續簽;支援服務業增加300多人,雖然持續續簽,但續簽的人數、天數都在減少。

黃維琛強調,目前仍在實施無薪假的業者,都屬小型業者,營運狀況尚未完全恢復。可以確定的是,內需產業正往好的方向發展中,外銷產業因國外環境仍有變化,例如中國市場正在解封、美國通膨似有穩定趨勢,期望大環境的轉變,能有助於製造業的營運慢慢改善。

由於部分業者考量農曆年關期間,減少無薪假實施,是否可能在年假過後,讓無薪假實施人數「暴增」?黃維琛認為,過年後若企業評估有需要再實施,還是必須與勞工協商,因此,實際狀況仍須觀察年後1、2期的通報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