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起家厝」昆仲公園揭幕 王永慶生前簡樸臥室曝光

2023/01/06 13:46

王永慶生前在台塑高雄廠簡樸臥室。(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李惠洲/高雄報導〕台塑昆仲(王永慶、王永在)公園在前鎮區揭幕,園區改建自舊台塑高雄廠,保留王永慶兄弟於1954年草創時期辦公室及臥室,高雄市長陳其邁稱為台塑集團「起家厝」,呼籲年輕民眾感恩、珍惜台灣工業前輩打拼精神。

「空氣中還有hinoki(檜木)清香」,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及數十名高雄廠退休員工,上午陪同陳其邁、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為公園開箱,眾人經過入口水牛銅像,在大榕樹及煙囪前合影,還特地進到王永慶兄弟生前辦公室及臥室,對於窗、門框仍保有檜木清香感到驚奇。

台塑昆仲公園為高雄市首座工業遺址文化公園,前身為福懋塑膠公司,1954年7月登記生產PVC(聚氯乙烯)後改名台灣塑膠公司,在2018年3月14日由高雄市府文化局審議通過台塑高雄廠13處登錄為紀念建築及歷史建築,由台塑捐贈5筆土地給市府,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四家公司共同捐助5億元成立基金會營運。

陳其邁在王永慶生前辦公桌前,有感而發表示,這裡是1950年代台塑PVC「起家厝」,集團後續創辦石化、醫療(長庚)等產業就是從這裡發跡,跟高雄有深厚感情,也是高雄人共同記憶,期待經由基金會經營運作提供民眾作為文創、餐飲及醫美遊憩之地。

王永慶兄弟生前臥室保有簡樸風格,一旁還有「台塑阿媽菜園」,王母王詹樣低頭種菜銅像及菜園,公園保留刻印Athlone Castle字樣廠鐘,可能來自20世紀初期愛爾蘭造船廠生產船鐘,陳其邁特地敲響3下向老員工宣告「上班了」。

台塑高雄廠退休操作員郭寶進(80歲),與數十名老同事重聚廠區,再次有領班點名領便當;郭寶進感慨表示,1967年進台塑共服務37年退休,以前老董事長兄弟常從台北南下,進廠區都會跟員工打招呼。

林健男説,園區由總裁王文淵代表捐給市府並負責後續認養,象徵台塑負責及感恩文化,區內保留煙囪等草創設備,期待孩子們見證工業發展歷程,瞭解台灣經濟在困苦中「打拼出來」(台語)精神。

園區戶外空間24小時免費開放(週一不休館),20人以上可預約導覽,洽詢電話07-3331101。

陳其邁(右)及台塑董事長林健男(中)在王詹樣種菜銅像前沉思。(記者黃旭磊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