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大摩:5G晶片價格戰開打 下調聯發科目標價

2022/12/29 10:44

大摩中性看聯發科(2454),目標價649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高通(Qualcomm)調降價格,引發與聯發科(2454)之間全面的價格競爭,不僅限於低階5G SoC(單晶片系統),大摩維持聯發科中性評級,目標價從698元降至649元。

大摩表示,團隊在12月15日下調股票評級時,沒有預想到高通或聯發科會降低當前產線的晶片價格,因為此舉將直接損害公司利潤。大摩近期產業調查表明,鑑於中國智慧手機需求低迷,高通決定將驍龍(Snapdragon)400、600系列的價格下調10%左右,以消耗晶片庫存。由於智慧手機需求低迷,使得5G商品化比大摩預期的更早到來,聯發科在5G、4G SoC方面不再有利潤溢價。

大摩擔心,聯發科在2023上半年的市佔,因為高通利用三星(Samsung)更便宜的4奈米晶圓代工,推出SDM 4450。聯發科同類產品Next-C量產預計要到2023下半年才能出貨。大摩認為,從Q1開始,聯發科恐怕需要跟進高通,將天璣700、800產品降價10%,以保護中低階市場佔額。

由於台積電(2330)需要將較高的全球營運成本轉嫁給客戶,大摩預估,聯發科交給台積的晶圓代工成本將在2023年進一步增加3-5%。加上PMIC(電源管理IC)和WiFi晶片平均售價受侵蝕,聯發科毛利率恐回落到疫情前水準。大摩預估,聯發科毛利率可能在2023年Q2跌破45%,下半年的Next-C低成本晶片是否能協助穩定毛利率趨勢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