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清不清零都一樣 中國經濟臨斷崖

2022/12/27 07:27

中國不合時宜的清零政策,隨著民間不滿情緒擴大而黯然退場。(法新社)

折騰3年 清零政策黯然退場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疫情前2年,嚴格的防疫措施為中國的經濟帶來巨大好處,在全世界飽受疫情侵擾之時,中國維持較低的確診率,使內部得以維持正常的商業運轉,國際訂單紛紛湧入中國,2021年出口因而大幅增長超過2成。

然而,隨著中共20大的落幕、白紙革命在中國境內遍地開花,中國清零政策大轉向,隨之而來的並非迎向真正的自由與解封,由於防疫措施並無與時俱進,多年來中國單靠極端的封控與核酸檢測抑制疫情傳播,中共選擇放手的同時,在毫無配套措施的前提下,可說是直接斷送了中國的經濟前景。

在無完整配套措施的前提下,中國大幅放寬防疫政策,恐使醫療量能趨於緊繃。(彭博)

Omicron成壓垮中國清零的稻草

回顧2022年,今年對中國經濟的重創程度可說是遠超越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中國,上海3月無預警宣布封城,牽動中國半導體、電子代工、電動車等產業供應鏈,包括特斯拉、蘋果iPhone等產能皆受到衝擊,光是封城1個月,廣建方艙、核酸檢測等防疫成本就使上海的直接經濟損失277億人民幣(約台幣1218億),更遑論其他難以估計的無形損失。

隨著上海6月宣布解封,不少人鬆了口氣,然而,今年夏天中國的疫情似乎不如往年樂觀,起伏不定的疫情拖累中國內需復甦,更加嚴謹的防控措施使中國的防疫成本越來越高,對經濟也造成更大的威脅,2022年第2季中國GDP僅增長0.4%,疲軟的經濟數據打擊不少外商對中國的投資信心,也間接醞釀一波外資出走潮。

中國過往反覆封控,已讓當地民眾產生持久焦慮與壓抑。(歐新社)

中國大城接棒封 經濟損失難估

9月繼上海之後,剛歷經限電停工的一線城市成都也封城,作為中國重要的交通樞紐與消費重鎮,內需市場又進一步承壓,在20大來臨前,緊接而來的是更多大城市的封鎖,對中國經濟形同雪上加霜。

透過嚴格清零,中國在短期內成功阻斷疫情蔓延,但取而代之的便是經濟放緩、以及來自內外越來越不滿的反彈聲浪,從而演變成富士康鄭州廠動亂、白紙革命等,然而,當清零政策在毫無準備之下中途喊卡,中國正面臨與病毒共存的艱難考驗。

中國各地爆缺藥潮,藥局前大排長龍。(法新社)

放棄清零確診增 搶藥、缺疫苗亂象多 

中國本月公布防疫新10條,包括不再臨時採取封控;縮小健康碼與核酸檢測的實施範圍,也鼓勵輕症居家隔離,大幅放鬆先前嚴格的防疫限制,使中國如今迎來新一波大感染,貨幣基金組織(IMF)更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測下調至3.2%,創下幾十年來的新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為,中國在完全捨棄清零政策後,將面臨非常艱難的時期。由於未引進西方有效疫苗、確診激增之下爆發搶藥潮、當地醫療量能備受考驗,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假期,感染數恐持續攀升,更糟甚至可能引發大規模的死亡。

中國目前僅開放在中國生活的德國僑民接種BNT疫苗。(法新社)

放棄清零 中國經濟前景變數多

近日中國疫情持續惡化,使中共推遲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閉門會議,恐加劇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外界認為,中國迅速解除防疫措施除了引發民眾恐慌,短期內也難以避免對經濟造成衝擊,3年來中國民眾對封控產生的持久焦慮與壓抑,增添了中國經濟重回正軌的變數。

有經濟學家指出,中國放棄清零政策,恐需耗費3個月到半年才能使恢復到以往正常的生活狀態,意味著即便中國選擇在此時放鬆防疫政策,就算未來多數企業將會受惠,但短期內仍難使中國從經濟困境中脫困。

大幅放寬防疫措施,短期內恐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