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清零鎖喉 蘋果都快爛了

2022/12/02 07:26

過度清零已讓中國經濟付出代價,圖為富士康鄭州廠員工正在做核酸檢測。
(美聯社)

富士康員工抗爭 蘋果恐減產2000萬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隨著各國日常生活逐步重回軌道,中國仍與各國背道而馳,堅守清零政策,如今過度防疫的代價正一一浮現,近幾年核酸檢測、健康碼、嚴格封控早已成為中國人的日常,這場「清零之亂」目前似乎還看不見盡頭,但中國的經濟早已悄悄拉警報。

鴻海集團旗下組裝代工蘋果(Apple)iPhone的富士康(Foxconn),近期因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疫情復燃,導致一波員工出走潮,隨後新招募的新員工又因不滿薪資津貼政策和防疫規定而爆發抗爭。

《彭博》預估,富士康鄭州廠暴動恐導致iPhone高階手機減產近600萬支;蘋果也將2022年整體產量目標從先前預估的9000萬支下調至約8700萬支;另外,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估,蘋果iPhone 14高階手機第4季總出貨量將減少1500萬~2000萬支,若中國持續實施封控,產量恐怕還會進一步減少。

富士康鄭州廠暴動,衝擊蘋果Q4與2022年整體產量。(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鴻海集團佔中國出口近二成

即使兩岸關係緊張,台商仍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根據中媒《多維新聞》統計,2020年鴻海集團共有9家相關企業入圍中國外資出口百強,總出口額達827.2億美元(約台幣2.5兆),佔百大出口總額的17.98%。

由於鴻海富士康鄭州廠供應全球50%的蘋果手機,除了被當地人稱為「蘋果城」,中國還流傳一句話:「富士康穩,河南就穩了。」可見台商對中國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與不可取代性。

除了鴻海,廣達、和碩在中國的電子組裝代工廠,也對中國經濟成長貢獻良多,不過,過往炙熱的台商「西進潮」已開始降溫,自疫情爆發以來,加上美中關係惡化,地緣政治風險高升,導致不少台商加速南向,搶進東南亞布局。

赴中設廠優勢不如以往,台商「西進潮」已開始冷卻。
(法新社)

清零重創 鴻海轉戰東南亞

以深耕中國多年的鴻海為例,近年積極將事業版圖拓展至東南亞地區,集團已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合資建立電動車生產據點,目標2024年開始交車。

再者,鴻海目前已將部分iPhone產能轉移至印度,並於9月開始在印度廠生產iPhone14,儘管目前產量僅占蘋果的一小部分,不過出口額仍持續攀升,再加上印度政府大力支持,鴻海也將攜手該國Vedanta集團合資設置半導體工廠,顯示印度未來成為全球製造業的核心潛力可期。

不僅如此,蘋果為了分散風險,持續「去中化」,擴大非中國製造版圖,據悉,鴻海將於越南試產Apple Watch、MacBook等產品,此外,近年鴻海積極布局越南北江省,2019及2020年,鴻海在越南營收規模共計達90億美元(約台幣2776億),如今已成為該地區重要的外資之一。

鴻海與泰國企業合資推動電動車業務。(歐新社)

中國勞力成本增 世界工廠優勢漸失

除了疫情,近年中國基本工資調漲加上人口縮減,90年後的年輕世代排斥工廠工作的情況也越來越多,或是近期的富士康躁動,導致企業必須提高薪水或津貼挽留或補足人力,導致企業利潤縮減,再加上其他不利因素,中國投資環境與優勢對外企的吸引力已逐漸喪失,取而代之的便是強勢崛起的東南亞國家。

顯見,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已出現動搖,若鴻海或其他台商最終選擇出走,對中國經濟無疑更是一大傷害。

隨著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優勢消退,台商南向布局東南亞指日可期。圖為富士康印度廠。(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