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年內第2次!韓卡車司機發起罷工 供應鏈再受威脅

2022/11/24 12:30

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南韓卡車司機再度發起大罷工,供應鏈再受威脅。圖為今年6月卡車司機大罷工。(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南韓卡車司機週四(24日)再度發起第2次大罷工,威脅要擾亂這個全球第10大經濟體,從汽車到石化產業的製造業和燃料供應。

《路透》報導,隨著燃料成本飆升,卡車司機呼籲南韓政府將原定於年底到期的「安全貨運運費機制」(Safe Freight Rate)的最低薪資改為永久制度,並擴大其他產業卡車司機的福利,其中也包括油輪。

韓政府承諾,將把計畫延長3年,但拒絕了工會的其他要求。今年6月,卡車司機進行了為期8天的非暴力罷工,延誤了亞洲第4大經濟體的貨運,造成超過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1億)的產量損失和未滿足的交貨,直到雙方都聲稱得到對方的讓步。

工會組織在今(24)日上午於南韓全國各地發起16場集會,其中包括汽車大廠現代(Hyundai)主要車廠所在的蔚山。工會預估,約有2.2萬人參與了活動,交通部則表示,約9600人參加,並未出現衝突。

貨車卡車司機團結工會(Cargo Truckers Solidarity,CTS)警告,罷工可能會導致主要煉油廠的石油供應中斷,以及主要港口和工廠的運輸中斷。工會表示,幾乎所有工會成員約2.5萬人,都將參加罷工,相當於南韓卡車司機總數的6%,其他還有總數不詳的非工會成員。

工會主席李奉柱(Lee Bong-ju,音譯)週四指出,卡車司機已別無選擇,只能停止在南韓的所有物流。政府和執政黨試圖誤導,並公開為資方辯護,堅稱卡車司機的收入水準不低,以及擴大安全貨運運費機制,物價可能因物流成本增加而上漲。

國土交通部長元喜龍(Won Hee-ryong)本週稍早表示,安全貨運運費機制並未被證實可以提高對卡車司機的保障,只會增加他們收入,這也是政府拒絕擴大這項計畫範圍的原因。元喜龍週四則發表聲明稱,一線卡車司機不應該同情不合理的行動,政府將嚴厲打擊司機的阻撓,確保安全運輸。

包括現代汽車、浦項鋼鐵(POSCO)在內的產業巨頭,曾因今年6月的罷工行動被迫減產。南韓總理韓惪洙(Han Duck-soo)表示,如果罷工持續下去,不僅會給主要產業帶來龐大的負擔,也將對民生、國內經濟帶來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