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約警告:中國正力圖控制西方關鍵基設、產業

2022/11/22 21:10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21日在北約議會大會發表演說。(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21日警告,在西方國家因為烏俄戰爭,正努力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之際,必須小心不要因此轉而對中國產生新的依賴;他並指中國正力圖控制西方的關鍵基礎設施。

史托騰伯格21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第68屆北約議會大會發表演說,談到6月底馬德里峰會發表的北約新戰略概念。他說,烏俄戰爭暴露出一些重要弱點,包括北約國家長期依賴俄國能源,而現在俄國把能源當武器,用來勒索,在盟邦正設法多元化其能源來源之際,需要小心不要產生新的依賴,「最要注意的是中國」。

他說,「我們見到中國愈加努力掌控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供應鏈和重要產業」,中國的稀土礦無所不在,包括手機、汽車到軍事裝備,「我們不能給專制政權任何機會,利用我們的弱點削弱我們」,因此,各盟邦加強各國國內社會和基礎設施的韌性,至為重要。

北約新戰略概念,稱中國是對此聯盟「利益、安全和價值觀」的挑戰,同時「在其戰略、意圖和擴軍上模糊」。

史托騰伯格在這場演說中,也呼籲持續支持烏克蘭,表示若讓俄羅斯總統普廷贏得這場戰爭,「我們所有人將得付出更高昂代價,全世界的專制政權將了解到,他們能用蠻力予取予求」,而這將對安全有直接後果,使得這世界更危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