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統制經濟來臨 騰訊京東阿里和3大國企被送作堆

2022/11/03 20:02

中國國企3電信巨頭分別與騰訊、京東、阿里巴巴簽署合作協議,表明中國政府統制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媒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在中共20大結束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倡的「公私合營」(國企民企合營)政策出現加速跡象。中國3大國企電信商「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分別與3大民企騰訊、京東、阿里巴巴簽署合作協議,而中國聯通和騰訊合資設立新公司案近日已正式公告獲得批准。北京獨立政治學者吳強分析,這表明中國政府統制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

中媒2日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0月底發布消息,稱「無條件批准」中國聯通創新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騰訊產業創投有限公司新設合營企業案,審結時間為10月18日。

此外,中國電信與阿里巴巴在2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移動集團上海公司與京東科技在1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合作範圍都和數據中心、雲端計算、大數據或網路安全有關。

杭州學者常玉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國國資(國有資本)早已進入這些民企,民企國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預計明年這類公私合營模式將擴大到其他領域。

常玉說,「現在都知道公私合營是一個方向。(中共)20大之前,他們反對資本無序擴張,企業壟斷都是不准民營企業做大。20大後,很多事情可以加速了,可以大刀闊斧的去做,因為沒什麼顧忌了」。

北京獨立學者吳強受訪表示,過去5年,外界擔心中企「公私合營」現已進入實質性的實施階段:3家大型國有電信公司與民企的「戰略性合作」,表明中共20大報告所「匹配」的統制經濟時代到來。

吳強說,「私營資本,特別是阿里、騰訊及京東在北京當局看來是屬於新的戰略性基礎設施公司,在意識形態、股權結構以及分配方面進行新型合營,以混合經濟為模式」;這也意味,中國政府將繼續推進混合經濟等戰略控制。

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分析師去年8月底報告直指:「在極端情況下,(中國)私營企業可能被國有化,或者盈利能力受到管制。」

1950年代,中國共產黨針對民營企業家發動了「公私合營」運動,強行收購了他們的企業股份,將私人財產劃歸國有。在中國近年來對企業加強全面監管的行動中,已經有私企被迫將業務交給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