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首期選商今交卷 6家11風場搶3GW

2022/09/30 21:32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收件今天(30日)截止,經濟部能源局統計,有6家開發商、送審11案。(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收件今天(30日)截止,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有來自本土、歐洲與美洲共6家開發商、送審11案,力拚11月底公告選商結果。

離岸風電區塊開時程為2026年至2035年,總開發量為15GW;第一期併網時間為2026年與2027年,共分得3GW,規劃每年要完成1.5GW,單一風場開發上限為500MW。

能源局官員指出,要參與選商須先過2關,經過飛航、軍事管制、船舶安全、漁業權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召開聯審會議後,通過「備查」,再轉送環保署要取得「環評審查」;經濟部統計至30日為止,同意核發備查共23案,其中有20案通過環評、拿到選商入場券。

因20案通過環評審查的開發商或團隊共有9家,總開發量高達16GW,不過經濟部今天僅收到6家開發商團隊,親送11座風場申請案。官員表示,不排除後續仍有郵寄案件陸續送達,但通常重大案都會親送,還有其他案的機率較低。

讓外界意外是龍頭沃旭宣布不玩區塊開發第一期競標。沃旭聲明表示,評估當前競標規則所設的限制,加上「高通膨、利率持續升高」等因素,不參與第3階段區塊開發的首次競標,能源局對此回應,尊重個別業者的選擇。

能源局收件截止後,會針對技術、財務、產業關聯性(國產化)與加分項目等進行資格審查,確保資格沒問題,才會拆標單,依投標價格高低定生死,每度電的競標價格規定不能投0元,最高為2.49元,預料會在0至1元區間廝殺,正式選商結果預計11月底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