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瘋美元定存 楊金龍提醒小心賺到利率賠掉匯差

2022/09/29 13:4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就「因應升息影響之對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聯準會持續升息抗通膨,加上美元強勢,近期不少銀行業者推出1年美元定存利率超過3.8%,吸引不少民眾甚至股市大戶搶投入美元定存,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提醒,一旦美國停止升息,匯率恐怕反轉,小心賺到利差賠掉匯差。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有立委質詢提到,美國至今已經升息12碼,聯邦利率區間來到3-3.25%,在聯準會表明還會持續升息直到通膨受控下,市場預期美利率年底將升至4.5%,存美元定存還高於股市報酬,利率、匯率兩頭賺還不用承受股價下跌風險。

楊金龍表示,美元定存通常會放半年或1年利率才會比較好,但是從聯準會釋出的升息路徑圖來看,聯準會預計年底前還會升息2次、約5碼,明年第1季升息1碼,之後就會停頓,2024年降息3碼。

一旦美國停止升息、降息將會導致市場出現變動,屆時要小心匯率反轉,「賺到利差賠掉匯差」。

楊金龍也重申,利差不是外資匯出主因,今年以來因為美國一路強勁升息,導致美股下跌,台股隨之修正,外資基於資產重新配置以及因應基金贖回需求,調整台股部位,今年以來外資匯出金額是比較大,但是台灣基本面還是相當不錯,等他調整過後,還是會再進來,外資不會一去不回頭,資金移動通常都是進進出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