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溪輸氣管疑遭破壞 歐盟箭頭全指向俄

2022/09/29 09:45

位於波羅的海的北溪1、2號天然氣管線近日陸續發生不明漏氣現象,歐盟誓言將對蓄意破壞的行為,作出「強力」的回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通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北溪1、2號近日接連傳出不明漏氣、伴隨爆炸,歐美國家怒批是俄羅斯在背後破壞,歐盟也在週三(28日)承諾,將對任何蓄意破壞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作出「強力」的回應。

《路透》報導,莫斯科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西方隨後祭出制裁,俄羅斯則削減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作為回應,並暗示可能進行破壞。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任何故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將得到強力、一致的回應。波瑞爾認為,這確實可能是一次破壞行動,與德國、丹麥和瑞典的看法一致。

美國軍事官員則認為,現在要斷定管線遭破壞還為時過早,許多盟友已確定或堅信這是蓄意破壞,但必須說現在仍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法國聯合國代表團表示,應俄羅斯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在週五(30日)召開會議,討論管線的損壞。

北溪輸氣管一直是歐洲和俄羅斯能源戰的引爆點,這場不斷升級的戰爭損害了西方主要經濟體,並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俄羅斯駐丹麥使館稱,對北溪管線的任何破壞,都是對俄羅斯和歐洲能源安全的攻擊。

管線營運商北溪表示,這次的損失「史無前例」;壟斷天然氣出口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則拒絕置評。僅管當時兩條管線都沒有向歐洲輸氣,但相關事件破壞了歐洲在冬季之前透過北溪1號管線獲得燃料的剩餘希望。

漏氣消息傳出後,歐洲天然氣價格走高。荷蘭天然氣期貨10月交割價週三(28日)上漲11%,來到每兆瓦時(MWh)204.5歐元。比去年9月上旬的價格高出200%以上,但仍低於今年的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