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傷筋動骨 上海解禁擺攤救經濟

2022/09/24 16:52

嚴厲的清零措施重挫經濟,迫使上海解禁擺攤救經濟。(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2020年第1、2季,中國因美中貿易戰與疫情衝擊,經濟大幅萎縮,時年6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讚揚地攤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是「中國生機、人間煙火」,但不久地攤經濟遭打壓,「人間煙火」被澆熄,不過如今,中國最大金融之都上海修訂條例,解除地攤禁令,政策轉向顯示,清零已使中國經濟傷筋動骨,不得已重新施放該「人間煙火」,以尋求生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市人大常委會22日通過修訂《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改變以往全面禁止散發商業性宣傳品和擺攤經營的做法。除了主要道路、景觀區域和商業集中區域等重點區域外,區和鄉鎮政府可以規劃在特定範圍,容許擺地攤,此新規訂於12月1日開始實行。

在上海虹口區擺攤的張男表示,早在官方修例前,已有許多人擺攤,主要是銷售生活百貨用品,他說,「受疫情影響好多人吃飯都成問題,不擺路攤如何生活?我和我老婆都有擺,靠擺一些攤做生活補貼。」

報導指出,中國官媒人民網23日評論讚揚上海的作法是「以人為本」的體現,彰顯「留住城市煙火氣的導向,能展現城市蓬勃活力」。不過,網路上並非一片叫好,在微博,有網民說:「政府有需要時可以擺地攤,沒需要時就說是影響市容,難以接受」,也有人轉發之前有關李克強地攤經濟的新聞,認為官方很快會改變主張,也有人上傳公安、城管蠻橫驅逐擺攤老人的影片。

中國經濟學者司令表示,上海是中國距離低端經濟最遙遠的城市,「但現在連最遙遠的地方,都已經走地攤經濟模式,更難想像中國其他地方的情況」,他進一步說,「我想對中國政府來說,回歸地攤經濟是無奈之舉,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才會容許地攤擺滿上海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櫥窗」。

他也說,上海有別於中國一般城市,具有特別的戰略地位,中央對上海經濟增長的成績特別重視,因為這是中國經濟的「風向標」,不能比其他省市落後。因此,放寬地攤的做法也是上海市政府挽救當地經濟增長與保官位的做法。

時事評論員方原認為,擺地攤是最低端的經濟形式,就像改革開放之初,許多人擺攤,放上幾件衣服買賣,充其量是原始的經濟型態,「除了數量上能夠解決就業崗位之外,在商業價值、經濟和科技含量等方面,都非常不足。絕不可以把這種地攤經濟,作爲經濟恢復、經濟發展和經濟繁榮的主要核心支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