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產值潛力可期 王美花:台灣獨有優勢是系統整合

2022/09/14 11:44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二)今指出,晶片系統整合正是台灣獨有的優勢,台灣在晶片應用的商機上掌握極大潛力。(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 電動車、自駕功能趨勢下,未來全球對車用晶片的需求量可望倍數成長。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指出,晶片系統整合正是台灣獨有的優勢,台灣在晶片應用的商機上掌握極大潛力,若國內產業能系統性地打入國際供應鏈,車用相關產業產值擁有在不久的將來產值破兆元的潛力。

王美花今日出席「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開幕典禮暨全球汽車晶片高峰論壇」致詞時表示, 去年車用晶片極度短缺時,我國透過集結廠商、上游業者,在不違反商業規則的情況下增加產能,為全球提供額外的晶片,也展示了台灣是個可信賴的夥伴。

她續指,車用晶片的供應鏈可說是牢不可破,要更換廠商談何容易?但自從電動車崛起,晶片結合了自駕功能、智慧座艙功能等,讓供應鏈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台灣最厲害的ICT產業跟車用電子零件產業,已經有上百家廠商打進國際車廠供應鏈市場中,正是台灣的嶄新機會。

王美花續指,也觀察到台灣在晶片應用上掌握極大潛力商機,未來在電動車、自駕功能等趨勢下,晶片的需求量將會呈現倍數成長。

「台灣非常善於系統整合。」王美花說明,舉例而言,單純一個智慧座艙,就需要多樣個別處理各項功能的晶片,包含通訊晶片、驅動晶片、影像處理晶片、手勢解讀晶片、語音控制晶片、網路晶片、各項微處理器、攝影機雷達等,同時還要串聯各項功能,如此複雜,而「系統整合」正是台灣的強項。

王美花表示,未來車子就像大型電腦。在這麼多AI應用之下,台灣又特別善於將不同晶片來作整合管理,會具有如此能力源自長期製造筆電、手機的經驗,「這又有誰做得到?」;今日活動彙整了我國各家廠商,讓全球知道找台灣就對了,當要尋覓相關供應鏈所需的製造商,台灣就是一應俱全,也藉此看見台灣未來的潛力。

王美花指出,在2021年,車用電子業已經超過3000億元的產值,這兩三年以來,每年都是呈現兩位數成長,加上既有車用零組件等產業,在很短的未來,車用相關產業可望超過兆元,若再加入車用晶片產業,更是擁有無限潛力。

然而,現階段唯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車用供應鏈本屬牢不可破,今天這麼多競爭對手想打入車用供應鏈體系內,台灣的關鍵是就要「系統性」地打入國際市場。

王美花強調,看見了如此潛力,政府、學界、業界就要思索如何透過系統性結合,推動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讓更多國際大廠意識到,「恐怕你不能只找你原來的供應鏈,你非得來找台灣」,也讓大廠在極多的車用、車規系統晶片中,看見台灣能貢獻的價值。

最後,王美花表示,政府的任務就是協助推展台灣傲人的晶片能力,政府也會擔任後盾,協助國內廠商與國際各大車廠接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