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國家資安由數位部主導

2022/08/19 11:07

蔡英文出席資安盛會HITCON 2022開幕式。(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我國政府網站日前遭到駭客惡意攻擊,資安政策備受矚目。總統蔡英文今(19日)出席一年一度的資安盛會HITCON 2022指出,未來國家資通安全防禦將由數位發展部主導,並期許全民都能有辨識假訊息的能力。

蔡英文在開幕式致詞表示,從近期的國際情勢發展來看,網路攻擊和資訊戰爭持續進行。烏俄戰爭以來,威權制度擴張的方式,除了實體軍事行動外,更會以混合戰進行認知作戰。

蔡英文說,日前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網攻、混合戰也在台灣上演,顯示國際上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已無所不在,如何因應不同的資安漏洞、提升資安防禦,以確保國家穩定發展,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之一。

今年駭客年會的主題是「網路戰生存指南」,蔡英文期待透過駭客社群的文化,加上產官學不同領域的激盪與對話,共同思索當下的挑戰、提出完整有效的攻防。

蔡英文指出,上任後提出「資安即國安」的戰略概念,2018年政府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要求政府機關和關鍵基礎設施率先導入資安防護;數位發展部也即將成立,未來會由數位發展部主導、統合,進一步強化、提升國家資通安全防禦。

蔡英文並承諾,在產業方面,會持續落實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未來台灣會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盟友打造更有韌性更安全的供應鏈。

面對未來資安威脅,蔡英文期許全民都能共同強化對假訊息的辨識,在政府和民間的協力下,一同強化國家整體韌性。

數位發展部將於27日掛牌成立,下設資通安全署,由原本的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併入數位部升級為三級機關。根據規畫,資安署的預算員額將超過150人,盼提升政府的資安防護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