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彩晶:下半年稼動率維持9成 毛利持平

2022/08/18 20:24

彩晶下半年稼動率維持9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彩晶(6116)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彩晶第二季轉虧為盈,展望下半年,彩晶副總吳許合說,整體市場受到環境影響,產業稼動率普遍下修,平均落在7成左右,彩晶只有一座廠,產品與客戶分散,衝擊較小,預估下半年稼動率維持9成左右,年底會做設備機台更新,屆時會降至80-85%。

面板景氣遭遇逆風,電視、顯示器與手機等傳統三大面板應用需求都出現修正,不過仍有三大領域異軍突起,吳許合認為,車載、OLED電視與公眾顯示器會是未來三大主要成長領域。

彩晶深耕車載市場,目前在中國、日本以及歐美地區都有佈局,惟受到半導體晶片缺貨影響,市場原預期今年全球車載市場有11.5%成長,現已下修至4.2%,約8000萬台規模。

其中以中國市場表現較弱,主要是中國有經濟下行風險,第二季還有封控效應,不過6-7月中國汽車銷售已經回到一個月200萬台水準,開始成長。

吳許合認為,目前汽車面板進入第三階段增長期,從早期中控視聽娛樂、儀表板到抬頭顯示器,現在座艙從數位儀表板延伸到乘客端,甚至控制面板、側後視鏡等,帶動面板在車用市場蓬勃發展、快速增長。預估這波成長趨勢要到2026年至年才會達到飽和。

外界也關注彩晶在新產能的規劃,吳許和表示,今明兩年仍主要以設備更新為主,計畫提升設備能力,以符合未來產品、客戶需求,至於原先計畫的次世代線廠啟動,因整體市場景氣變化太大、新技術尚在開發中,仍未啟動評估作業。

此外,彩晶指出,雖然面板整體價格還在修正,不過相關原物料成本下滑,預期下半年毛利率有望與上半年持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