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以色列研發中心還活跳跳 以媒震驚揭密

2022/08/14 06:01

首次上稿 08-13 22:53
更新時間 08-14 06:01

中企華為的設備屢遭質疑,對各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美國下重手制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加大力度重捶中國高科技企業,阿里巴巴已經計劃關閉其以色列研發中心,快奄奄一息的華為,其在以色列研發中心Toga Networks不僅沒掛,還高薪搶才擴編。以媒震驚稱,直到今天,尚不清楚華為以色列子公司如何逃過前2輪制裁,只知Toga被列入第3輪制裁前,密集儲備測試和開發設備,且雇用的以色列工程師都是來自美國頂尖企業,「感覺是從員工那裏汲取know-How」,Toga內部人士駁斥帶槍投靠的質疑。但以色列為免開發項目被轉化成軍事用途,傳出Toga「某項技術的出口許可證」已被吊銷。

以色列財經媒體《Globes》長文揭密華為以色列研發中心現況,文章指出,2019 年 5 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美國公司或使用美國技術的公司必須得到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售產品給黑名單的實體,當時華為與其全球68家子公司被列入黑名單,2019年8月新增46家子公司。

令人驚訝的是,2輪制裁名單中都沒有華為以色列研發中心 Toga Networks。Toga 在 Hod Hasharon 和海法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也對該公司沒有被列入感到驚訝。迄今尚不清楚這家以色列子公司如何設法避開前2輪制裁。

Toga 員工研判,可能是Toga 的名字沒有「華為」這個詞,但顯然情況並非如此。無論如何,2020 年 8 月,Toga 與其他華為實體一起被美國列入第3輪制裁名單。

Toga前員工透露,這家以色列子公司趕在被制裁之前,密集儲備測試和開發設備。甚至某些情況下,供應商不想冒險與美國政府糾纏,要求 Toga 管理人員聲明,這些設備僅供以色列員工使用。

歷經2年的制裁,Toga 以色列研發中心規模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在 12-14 個研究小組中僱傭了大約 500人,負責各個領域的項目。一位知情人士直言,與歐洲人相比,以色列工程師具備來自美國頂尖企業的經驗。

報導特別提及,Toga 工作模式與其他以色列外資研發中心不同。Toga 的以色列團隊主要構建達到概念驗證 (POC) 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架構,然後將積累的專有技術全部轉移到中國,在那裡將架構轉化為產品或服務,每年提交的新專利多達90-100 項。

一位前 Toga 員工聲稱這種方法存在問題,華為在以色列研發中心不對產品負責,不確定它最終會出現在哪種產品中,「感覺是從員工那裏汲取know-How」。對此內部人士駁斥,宣稱所有智慧產權轉讓都很小心,新的 Toga 員工必須簽署聲明,表示他們不會攜帶以前工作場所的商業內幕訊息。Toga 也致信給其他公司,確保離職的員工不會隨身攜帶智慧產權。

不過,隨著某些科技領域敏感度越來越高,例如高效能運算(HPC)或超級電腦,為避免部分開發項目轉化為軍事用途,傳出Toga「某項技術的出口許可證」已被以色列吊銷。為此,華為已經決定將該技術的開發,轉移到出口法令限制不那麼嚴格的「英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