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爭導致衰退 俄羅斯單季經濟表現倒退4年

2022/08/12 14:58

經濟學家預估,烏克蘭戰爭將使俄羅斯經濟倒退4年。(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迎來首個完整的季度經濟表現受關注,經濟學家預估,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發動的戰爭將使俄羅斯經濟倒退4年,讓該國陷入有紀錄以來最長的衰退。

《彭博》報導,在戰爭的影響下,今年初加速發展的俄羅斯經濟,在第2季陷入衰退。據《彭博》調查的12名分析師預測中值,週五(12日)公佈的數據,將顯示GDP出現1年多來首次萎縮,年減4.7%。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俄羅斯經濟學家伊薩科夫(Alexander Isakov)表示,俄羅斯經濟將結束4年的成長,在Q2回到2018年的規模。預計隨著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需求,衰退將放緩到Q4。由於歐洲能源禁令將抑制出口,2023年經濟仍將損失2%。

國際社會對戰爭的制裁擾亂了貿易,使汽車製造業等產業陷入癱瘓,而消費者支出卻停滯不前。僅管目前為止經濟衰退的程度沒有最初擔心的嚴重,但央行預計,未來幾季經濟下滑將進一步惡化,預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復甦。

俄羅斯央行採取行動,透過資本管制和大幅升息來抑制市場和盧布的動盪。最近幾個月的財政刺激和反覆的寬鬆貨幣政策也開始發揮作用,削弱國際制裁的影響。石油開採一直在復甦,家庭支出出現穩定跡象。

這一反應確保了經濟的軟著陸,分析師曾一度預估俄羅斯經濟將在Q2衰退10%。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花旗集團(Citigroup)等投行的經濟學家改善了他們的前景,現在預計全年GDP僅下降3.5%。

俄羅斯央行則預估,Q2經濟萎縮4.3%,本季減7%,最後1季衰退幅度可能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